通知公告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2019·中国农业大学“发展中的政治、社会和行政:融合与创新”学术论坛征文公告

发布时间:2019/07/14  点击量:

2019年,既是五四运动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在这一巨大的时代变迁过程中,中国经济增长、社会转型与政治发展呈现出一幅前所未有的历史画卷。对此历史进程的学术刻画和学理分析自然是为学之要务,不同学者的学术努力亦留下诸多脍炙人口的隽永篇章,这从中国社会科学领域高下载率、高引用率的研究论文可见一斑。

然而,基于全球视野,中国发展转型过程的学术探讨对全球社会科学发展核心议题贡献依然亟需进一步提升,中国研究在国际学术话语中的“低曝光率” (Low visibility)易疏离中西方学术对话的紧密度和相互理解(Reny, 2011)。个中原因既包含中国社会科学研究中议题、学科的割裂削弱了理论研究的影响力,也包括学术代际之间的“各说各话”降低了研究议题的传承性和可延续性,同时还包含于世界各国广泛存在的理论分析与实践应用之间的鸿沟(relevance gap)(Flinders, 2017; Wood, 2014) ,这在中国社会科学研究中亦十分明显。

由此,为促进国内外资深学者与青年学人、理论研究者与实务工作者,不同学科、不同方法流派之间的学术交流,强化研究互动,弥合本土与国际、理论与实践、代际之间的话语鸿沟,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将于2019年10月金秋时节召开 “发展中政治、社会与行政:融合与创新”学术论坛,现就此公开征稿。

本次论坛共设如下5组平行论坛,如下将进一步阐释每个平行论坛的设立宗旨,为与会者投稿提供指引。

Panel 1:政治、社会与行政的研究方法进展及应用融合

研究方法是知识学习或升华的重要工具,是学术讨论规范性框架以及专业知识准入门槛的表征。但,政治社会学与公共管理研究中也常常会遇到由于“方法论的误导”或“方法意识主导型”研究来挤压“问题意识导向型“研究的问题(Podsakoff, Mackenzie, & Podsakoff, 2012),本分论坛欢迎对不同学科或不同类型研究方法的最新进展及其应用予以展示。希望入选论文能够对不同学科的研究方法壁垒、不同类型的研究方法借鉴进行更全面的审视,给予更包容的理解和更加客观的评价,进而实现深入探索中国传统社会科学研究方法与马克思主义研究方法的应用典范。

Panel 2:变迁中的政治、社会与行政及其前景展望

21世纪社会科学研究中更加强调关注研究对象的动态变化过程,在政治、社会与行政变迁过程中,如一方面我们发现存在制度的多样性(Ostrom, 2012),但与此同时也发现存在官僚制的稳定性(Olsen, 2008);另一情形也会由于制度的“锁定”效应,而带来政治、社会与行政发展中的动荡。那么,如何学理化刻画政治、社会与行政变迁过程?如何识别政治、社会与行政变迁的关键节点和关键因素?如何实现政治、社会与行政发展的不同要素、不同环节之间的相互调适?变迁社会中静态化的专业知识传播如何实现?上述疑问成为本分论坛试图要回答的核心议题并对未来前景进行展望。

Panel 3:国际视野中的政治、社会、行政发展及其分析单位比较

     国际比较有助于开阔学科的分析视野,打开社会科学研究的想象力;而社会科学分析单位的确定是研究过程中的重要环节,不同分析单位(如个体、群体、组织、国家)往往会带来迥然不同的研究结果。如何调和国际比较视野下与不同分析单位下的研究结论冲突?如何衔接不同国家和不同分析单位的研究成果?如何借鉴不同国家和不同分析单位的研究结论?这些是未来社会科学研究中需要持续关注的焦点。

Panel 4:政治、社会与行政的中国基层实践及理论提炼

在中国古代从孔子时期开始所倡导的实践哲学,与在西方从苏格拉底、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时期开始所表达出对实践知识总结的兴趣,具有异曲同工之妙。在中国基层所开展的政治社会行政实践一直广受学者的关注,我们如何对这些实践进行理论的阐述,将这些实践经验规范化的呈现在社会科学研究的文献中,进而也反过来塑造国家治理转型进程。所以本分论坛意在从细微处出发、从小处着眼,来理解中国基层政治实践,特别是乡村振兴战略如何在新时代“一带一路”倡议与南南合作中被认知、被借鉴。

Panel 5:政治、社会与行政知识传播及跨学科对话

     不同学科的设立是学术研究专业化的体现和社会分工细化发展的需求,但这并不意味着学科差异成为研究交流的隔阂。跨学科的理论、方法之间的传播和融合越来越成为贡献学术新思想的源泉。本分论坛注重讨论:不同学科之间的理论如何互补验证?不同学科研究方法之间如何实现科学的证实?不同学科间知识传播在不同时代的媒介中具有何种特征?不同学科知识溢出效应如何评价?期待通过学者对以上内容的讨论和对话,激荡出若干新答案、新议题或潜在的研究议程。

一、参会人员

除特邀专家外,正式参会资格以所提交论文评选结果为准,所有论文依据专家委员会匿名评审,择优录用优秀论文并邀请第一作者参会。

提交论文者可为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的高年级研究生或博士生、中青年学者、资深专家或相关领域实践者等。

二、征文要求

欢迎国内外研究生、青年学者,围绕相关议题,以中文或者英文撰写的理论、实证或者两者结合未公开发表的原创论文,字数15,000左右。2019年10月5日前将全文连同参会回执发至会务组邮箱,2019年10月10日前完成论文评审工作并发入选论文通知,2019年10月26-27日在百望山麓,颐和园的中国农业大学西校区CIAD楼召开学术会议,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为便于匿名评审,请按照以下要求排版:(1)首页(含对应英文):标题、作者姓名、工作单位、职称及职务、联系方式包括电话和邮箱、摘要和关键词;(2)次页:正文(不包含任何个人信息);(3)参考文献格式以APA为宜;(4)文档命名:Word格式,以“学校简称+作者+标题”命名。

不符合上述要求论文将无法进入匿名审稿程序。

三、会议活动

知名学者主题报告及圆桌论坛,与会论文宣读,专家点评与主编投稿推荐;

本着宁缺毋滥原则,评选论文一、二等奖及优秀奖若干并颁发证书;

获奖论文择优结集公开出版,会议期间多家SSCI、CSSCI期刊举办编辑与作者互动选稿;

论坛无注册费,与会者交通费自理,主办方承担京外与会者食宿、市内与会者膳食;

四、学术媒介支持(以拼音排序)

Chinese Political Science Review, Chinese Public Administration Review, Chinese Sociological Review, Journal of Chinese Political Science

北京行政学院学报、公共管理学报、公共行政评论、甘肃行政学院学报、经济社会体制比较、求实、上海行政学院学报、社会、社会科学、学习与探索、中国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中国管理科学、中国行政管理、中国社会科学网

五、会议时间地点及会务组联系式   

会议时间:2019年10月26-27日(周六、周日)。

会议地点:中国农业大学西校区人文与发展学院CIAD楼    

联 系 人:张冰倩,刘超,臧雷振 

联络E-mail: fzzzshxz2019@163.com

2019·中国农业大学 “发展中政治、社会与行政”学术论坛筹备组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

 

参考文献:

Flinders, M. (2017). the future of political science? the politics and management of the academic expectations gap: evidence from the UK. European Political Science(2), 1-14.

Olsen, J. P. (2008). The Ups and Downs of Bureaucratic Organization. Annual Review of Political Science, 11(1), 13-37.

Ostrom, E. (2012). Why Do We Need to Protect Institutional Diversity? European Political Science, 11(1), 128-147. Retrieved from https://doi.org/10.1057/eps.2011.37. doi:10.1057/eps.2011.37

Podsakoff, P. M., Mackenzie, S. B., & Podsakoff, N. P. (2012). Sources of method bias in social science research and recommendations on how to control it. Annual review of psychology, 63(1), 539.

Reny, M. E. (2011). What Happened to the Study of China in Comparative Politics? Journal of East Asian Studies, 11(1), 105-135.

Wood, M. (2014). Bridging the Relevance Gap in Political Science. Politics, 34(3), 275-286. Retrieved from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111/1467-9256.12028. doi:10.1111/1467-9256.12028

 

 

 

2019·中国农业大学 “发展中政治,社会与行政”学术论坛 参会回执

作者姓名


论文题目


投稿分论坛主题


学校、院系、年级

(或获得博士学位时间)


博士生导师

姓名:                      电子邮件:

第一作者联络方式

手机:                      电子邮件:

第二作者联络方式

手机:                      电子邮件:

通讯地址


饮食特殊要求


是否住宿


研究方向、论文发表、履历简表(如现职、最高学历、著作等)


备注:

1、本表填妥后,请于2019年10月5日前E-Mail至主办单位联络邮箱fzzzshxz2019@163.com。

2、除本报名表外,另请附上投稿论文,一并发至主办单位联络邮箱。

3、邮件标题请定为“论坛投稿+学校简称+作者+标题”。

4、其他事宜请联系张冰倩(qianbingzhang0122@163.com)、刘超(cliffliuchao@163.com)。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