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媒体传播系本科生赴山西省晋中市左权县开展乡村调研实践

发布时间:2019/07/17  点击量:

 

7月3-10日,由我院媒体传播系李红艳、敖松、赵光达三位老师带队,媒体传播系41名本科生来到山西省晋中市左权县开展为期一周的乡村调研实践活动。在老师们的悉心指导、当地村民的耐心帮助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此次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本次乡村调研实践旨在通过深入乡村、亲历农事让同学们真正的了解乡村生活的面貌,从而将课堂上所学的理论知识真正应用到实践之中,提高专业能力。41名同学分为8个小组开展调研,每个小组由一名男生作为组长,负责组织和安全,同时安排研究生作为联系人协调生活和实践等各项问题。此次调研旨在通过对三个家庭的访谈以及参与式观察,深入地了解农民家庭变迁史、家庭成员个人成长史以及家庭之中的媒介变迁史。调研活动主要集中在左权县拐儿村和老井村。

 

   调研开始的第一天,媒体传播系的同学们在了解了村庄的基本概况之后便各自分组进行调研活动。初来乍到,同学们还有一丝拘谨,但在小组同学的配合下和老师的指导下,调研工作很快就进入了正轨。同学们预想到的语言障碍、村民不配合等问题并没有出现。访谈实践之中,村民们的友善态度大大激发了同学们的热情,村民们十分耐心地回答每一个问题,调研工作有了十分美好的开端。

在为期一周的调研实践中,每天晚上李红艳老师则会组织小组长们进行问题汇总,将同学们白天调研遇到的问题汇总起来,进行详细的解答和指导,帮助同学们解决实际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为后续调研工作的展开提供了帮助。

经过调研,同学们了解到,左权县深处内陆,干旱的气候已经成为了常态,吃水是当地最大的问题,老井村打井的历史更是追溯到清朝,为了解决吃水问题,村民们世世代代和自然抗争,著名导演吴天明的《老井》就是依据此地人民与天争水的故事拍摄的。由于长时间的干旱,田地里的玉米十分矮小,收成并不是很好,这也是村中年轻人纷纷赶往县城、逃离乡村的原因,村里的经济发展受到缺水的制约,只有老人们还坚持守着土地和村庄。

随着调研的深入,同学们渐入佳境,他们与当地的孩子和老人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通过对于他们的访谈,同学们了解到一个看似普通的村落背后的点滴历史,也透过老人们的话语见证了一个时代的发展,每一个人身上都打着时代的烙印,老人们褶皱黝黑的皱纹里浓缩了几十年的风雨与沧桑。走进他们,倾听他们,同学们通过此次乡村调研亲身感受到了历史和发展的变迁。

 

 

调研的最后一天,为了进一步解决同学们在调研中的问题、提升同学们的实践能力,李红艳老师带领同学们进行了总结会议。李红艳老师提到“要时刻保持调研状态”,她指出调研是一件机缘巧合的事情,有可能下一秒遇见的人就是自己的采访对象,要时刻绷紧心中的弦,善于观察,把握时机。此外,针对于同学们反映的调研之中总是无话可说的问题,她指出在调研过程中,要成为采访过程中的主导者,根据被访者的讲述抓住蛛丝马迹进行深入挖掘。各个小组的组长进行了汇报总结,他们总结了一周以来的生活和实践,回忆了小组成员彼此相处的美好时光,感谢了老师们和师哥师姐们的帮助指导。

一周的时间短暂却充实,媒体传播系的同学们走出了校园,走进了大山,走进了乡村。他们用自己的脚步去触碰乡土,去感知大地,去了解村民。在这七天的实践之中,同学们朝夕相处,学习进步,在学习和配合之中不断锻炼自己的能力,从羞涩开口到与村民融洽交谈,从毫无头绪到井然有序,在这个过程之中,他们将课堂上的理论纳入实践,把生活作为最大的课堂去汲取知识,提升了自己的专业素养和水平,更加深了三农情怀。班级的同学们通过一周的相处,彼此之间相互帮助,相互照顾,加深了彼此之间的友谊,更增加班级的凝聚力。

院长叶敬忠教授在学院2019年毕业典礼中谈到:要像弱者那样感受世界,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的了解弱者的社会现实和生活世界。作为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的学子,不仅仅要拥有观察问题,发现问题的眼睛,还要有特殊的三农情怀,看见他们,走进他们,感受他们,用心体会,将生活作为课堂,将解民生之多艰的情怀写进胸怀,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图文供稿/媒体传播系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