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2019农村认知体验课程系列报道·二】发展大队:八宝堂社会实践的留恋与不舍

发布时间:2019/07/17  点击量:


按语:

走进京郊农村,了解中国之根,讲述农民故事,寻找乡村发展新曙光。《农村认知体验》课程,今年在北京市怀柔区琉璃庙镇白河湾五个村庄进行,我院以大一学生为主的254名师生全程参与。

教育是什么?教育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历时5天的农村认知体验课程验证了著名德国教育家雅斯贝尔斯的这句话。编者谨将2019农村认知体验课程系列报道6篇(一篇总,五篇分系别)进行发布,以飨读者。

 

 

发展大队在《农村认知体验》课开展期间,与其他大队一样,每天都有规律地进行着晨练、晨读、访谈、交流、开会、新闻发布等活动。在7月1日入住八宝堂村之后,除常规性活动之外,每天的主要活动有:7月2日,村长为发展学子介绍了八宝堂村的村情、村貌,同学们针对部分问题进行提问、交流;7月3日,部分同学跟随相关负责人参与了“无痕山林”活动,体悟了对大自然“最小冲击”的环保理念;7月4日,同学们利用下午的时间排练了和关于八宝堂村的原创节目,节目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紧扣实践感悟与入学农大一年以来的学习收获,在夜色中,发展学子与其他大队为参与课程的师生以及当地村民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7月5日上午,同学们阐发感受,并用绘画的方式表达了自己的感情,午饭后,同学们带着不舍与留恋,乘坐大巴车回到中国农业大学。

经过调查,同学们了解到八宝堂村有村民45户,105口,集中居住,交通方便,医疗保险覆盖范围大。近年来第一产业逐渐退出,第三产业(旅游业)为主要经济来源。村庄存在老龄化问题突出,残疾人占比大,学校生源不足,娱乐设施较少(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旅游业发展),环境轻微污染(发展旅游业带来的影响)等问题。近年来,在各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当地旅游业有衰退之势,九源国际公司进入村庄进行民宿进一步开发,项目一期开发院落13个,其中6个用做茶室、图书馆、影院等公共空间,7个用作旅客居住,预计三年后开发完成。公司负责人指出,会尽量减少外在力量对村庄的干预,在村民发展能力形成后,公司将逐步退出农村,交由当地人自主经营。

 

此次课程中,发展专业60余名同学结合专业视角,以小组为单位对八宝堂村发展情况进行调研,共分为6个小组,主题涉及八宝堂村的旅游发展、留守问题、公司参与下的乡村振兴等,具体课题包括“企业介入之后对村庄的影响”“当地人民生活的满意度”“不同民宿发展模式的对比”“八宝堂村发展困境及其对策——以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为例”等一系列具有一定研究价值与专业水平的问题。在短短几天的实践当中,同学们努力地将在学校一年所学的专业知识与当地情况相联系,尽量在书本知识与实际情况之间架起桥梁,不断思考与感悟,提高自己的认识水平,扩宽自己的认识维度。

“原来可以有这种样子的乡村,以前是我狭隘了,希望我的家乡有一天也可以变成这样!”同学们这样感慨;“我们要好好思考一下这里乡村发展成这样的原因,看它是不是具有可复制性和可推广性。”同学们这样希冀;“村里人和城里人是一样的,平等的,他们并没有高下之分,也没有好坏之别。”同学们这样思考;“进一步发展高档民宿之后,这里会不会变成富人的俱乐部?当地的村民又何去何从?”同学们这样质疑……在初步的访谈之后,同学与同学,同学与老师之间交流着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悟,思维不断碰撞,观点不断被提出,认识逐渐深化。短短5天的调研实践,同学们收获颇丰。

 

在严肃的专业问题思考之余,同学们已经很好地融入了当地的生活,度过了5天欢乐美好的调研时光。同学们自然地放慢了生活节奏,改变了生活方式。在饭桌上大家说说笑笑,热热闹闹,不再只盯着自己的手机,感觉相互之间不再仅仅是同学关系,更多了一份亲人之间的亲近;饭后三两好友沿着乡间小路散步聊天,诉说一天观察的感悟;日落之前拿着水枪在河边玩的不亦乐乎,仿佛回到了童年时代,笑声响彻天际;洗漱过后,来到院子里,仰望星空,看那璀璨星河……久居城市的同学们,面对新鲜的生活方式,诗兴大发,打油诗从未间断,似乎都快要变成诗人啦!

在5天的居住过后,同学们和院子主人也建立的深厚的感情。临别之际,同学们主动与院子主人合影留念,带着留恋与不舍离开了八宝堂。

【文/王滢镕  图/宝舒瑶 郭珂君等  校稿/杨光耀 责任编辑/王树远 郑宇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