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2019农村认知体验课程系列报道·三】社会大队:怀柔宝地青石岭,社会学子访民生

发布时间:2019/07/18  点击量:


按语:

走进京郊农村,了解中国之根,讲述农民故事,寻找乡村发展新曙光。《农村认知体验》课程,今年在北京市怀柔区琉璃庙镇白河湾五个村庄进行,我院以大一学生为主的254名师生全程参与。

教育是什么?教育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历时5天的农村认知体验课程验证了著名德国教育家雅斯贝尔斯的这句话。编者谨将2019农村认知体验课程系列报道6篇(一篇总,五篇分系别)进行发布,以飨读者。

 

 

7月1日至7月5日,社会学与人类学系2018级一行30余人,来到了怀柔区琉璃庙镇,开始了为期5天的农村认知体验活动。在青石岭村和八宝堂村的农村体验活动开展过程中,同学们体验了乡村生活,调研了乡村文化,对当地的风土人情等加深了认识和理解。

本次《农村认知体验课》,同学们以调查京郊农家乐经营模式为主题,以农户、经营者、政府管理人员、社会力量等为主体,开展了深入的访谈活动。到达青石岭村的第一天,同学们参加了琉璃庙镇政府和企业的报告会议。在报告会上,政府代表陈琪副镇长、企业家代表江曼董事长和左洁茹女士分别从政府、企业和社会力量三个角度为我们介绍了琉璃庙镇。她们的介绍各具特色。同学们在报告会中对琉璃庙镇的村庄形成了初步印象,并据此讨论修改了具体的访谈内容和对象。他们对接下来的调查活动抱以期待,访谈活动正式开启。

青石岭村位于琉璃庙镇东北7公里处,两面环山,潺潺河水从村中流淌而过。对于村中的状况,村支书向我们介绍说,这里是怀柔水库的水源地之一,所以生态红线较多。为了保护环境,村民们放弃了之前赖以生存的漂流产业。有村民告诉我们,两侧的山峰极高,地势落差较大,很适合发展漂流。而山上主要是山间小路,如果没有村中熟悉地形的人引导的话,开展爬山等娱乐活动将会成为一件极其危险的事情。所以在漂流项目被叫停以后,本地来往游客骤减。近两年国家政策支持农家乐,本村民宿便呈雨后春笋般爆炸式增长。但是由于市场的局限性,现在的农家乐在实际操作中面临一些困境。政策的支持给予了一定的帮助,但想要彻底解决问题,未来还需更多的努力。而且村中并没有企业等社会力量的支持,村里农家乐发展主要靠村民自己的设想和努力,这也难免会产生一定的问题。走访过程中同学们还了解到,村中目前常驻人口只有户籍人口的三分之一,而且留下的人中,有二分之一选择在旅游淡季的时候前往怀柔市区居住,人口流失现象极为严重。“村里面没人,小卖铺都建不起来。”家中还在装修的刘叔显得忧心忡忡。“也就夏天的时候这里有点人,冬天村里面空的吓人。就这样,你怎么发展?”

 

而八宝堂村的情况与青石岭又不太一样。该村民宿发展的更早,且在最初村庄规划设计的时候,就采取了统一的房屋设计样式。虽然生态红线的执行使本村的一些娱乐项目被迫取消,但村庄又自己探索出了采摘、修建玻璃栈道等因地制宜的发展路径。 “我们家主要靠回头客,来这里的主要是退休的老头老太太,有的还带孙子孙女来。”住处的大姐向同学们介绍着,“他们就是来玩水钓鱼,图清净的。”而对于外来的经营主体,也有村民向同学们表达了自己的忧虑。“村里现在外人越来越多,这还能叫我们的村吗?”

在短短4天的农村认知体验课中,同学们不仅加深了对京郊村庄的理解,也拉进了与村民们的距离。除了晨练和晨读的日常之外,同学们还体验了下地除草的农事活动和集体包饺子的团体活动。在联欢晚会上,同学们集体朗诵了自己写的诗歌,来表达对村庄浓烈的情感——“静悄悄,我们来到了你的村庄/午时骄阳似火,投下阴影中好奇的心肠/串串脚印踏遍山间的林场/惊起草丛里小憩的豆娘/村口的狗爷还在等待出发/树荫下的大爷大妈话着家常/瓶中装着心里的梦想/鱼尾甩过水花,激起阵阵波浪/啊!白河湾/我爱你耸峻的高山/我爱你潺潺的流水/我爱你柔和的细风/我爱你璀璨的星光/清晨山岭前的雾气是那么飘逸/夜晚屋顶上的风景是那么难忘/聚作一团温暖的梦想/散入世间作漫天星芒”。

 

离别时,不少村民走出家门为同学们送别。同学们也依依不舍,透过车窗子挥手向村民们致意并祝福。

在白河湾的5天中,同学们对农村和田野工作有了更深的理解。知识真的是需要在实践中才能灵动起来,才能走出书本,走进生活,走回内心。不少同学表示,本次活动由于时间太短,同学们无法对村庄中的事情进行深入的分析,也许未来的某一天,同学们还会来到这个地方。

【文/董如斯 图/刘玢洋 赵子涵等 校稿/杨光耀 责任编辑/王树远 郑宇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