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2019农村认知体验课程系列报道·五】媒体传播大队:触摸双文铺的温度 仰望白河湾的星空

发布时间:2019/07/18  点击量:


按语:

走进京郊农村,了解中国之根,讲述农民故事,寻找乡村发展新曙光。《农村认知体验》课程,今年在北京市怀柔区琉璃庙镇白河湾五个村庄进行,我院以大一学生为主的254名师生全程参与。

教育是什么?教育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历时5天的农村认知体验课程验证了著名德国教育家雅斯贝尔斯的这句话。编者谨将2019农村认知体验课程系列报道6篇(一篇总,五篇分系别)进行发布,以飨读者。


  

7月1日下午,2019年《农村认知体验课》在琉璃庙镇政府正式启动,会后传播大队的同学们乘坐大巴车前往双文铺村安营扎寨,开启认知体验活动。

一日之计在于晨。同学们的乡村生活是在早晨六点的薄雾和晨曦中醒来的,早上开展晨读晨练,谋划每一天的采访和拍摄工作。深入村民们的生活,探索村庄的故事,一点点寻找出村庄发展的脉络,一步步走进自然美好的山水。大山的清新让同学们新闻的嗅觉也敏锐起来,在谭老师、旷老师和赵老师的指导下,小组撰写的新闻每天都要在自己的媒体平台上刊发。这样的新闻采写,锻炼了自己的同时也开拓了农村传播的新媒体模式。

在对村庄里的人和事进行采访、接触的过程中,同学们对双文铺村的了解也愈加深入。双文铺村的产业主要是旅游业,村民们主要以民宿经营为主。没有辛劳的田间耕作,不用担心自然灾害对收成的影响,收入安稳,山水秀丽,这里的生活很惬意。这一切都得益于当地政府建设“生态涵养区”的发展战略。据村民徐叔讲述:“过去的双文铺村,生活相当不易。村民每天过的都是朝起暮归的劳耕生活。一年辛苦到头,也挣不了一两万。在北京较高的生活成本下,根本剩不下什么钱。再加上村里大部分的青壮年都外出务工,缺乏生产力的小山村,生活水平难以提高。”

转机出现在2010年,在政策的支持与政府的鼓励下,双文铺村开始进行产业改革。依托当地优越的自然环境,以乡村文化为特色,双文铺村走上了发展乡村旅游的道路。政府免费为村民提供民宿方案,按标准完成的村户还可以领取补助金。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下,越来越多的村民开起了自家的民宿小店。

 

“现在生活好了,不用再顶着日头去种地,在家就能经营。手头也比原来宽裕,前些天还给家里添了一台彩电。”村民徐叔的脸上笑开了花。

不仅仅有政府的支持,企业带着资本和现代文旅产业的介入同样给白河湾的村庄带来了新的发展活力,同学们邀请九源国际公司白河湾项目负责人崔峻齐经理接受了采访,他给同学们详细讲述了九源公司在白河湾开发的故事。

最开始的九源国际公司并没有想要在村庄当中发展文旅产业。他们看中了白河湾的绿水青山,也看中了优美的自然环境所具有的旅游吸引力,于是在“一间房”(地名)这样的空地开发出了以独栋别墅为主的高端旅游区域,以精美的装修和现代化的设施吸引游客。这时,村庄里的民宿旅游业已经开展起来了,单单开发高端的旅游区域不仅对乡村的进一步发展没有太大的帮助,一定程度上还会与村民的民宿形成竞争,不利于乡村振兴的开展。于是在政府的帮助下,九源国际公司开始在村庄里寻求转型。通过和村民沟通,了解他们的需求和困惑。九源公司决定和村民们合作开展较为现代化的旅游产业,并为村里提供一定的基础设施建设。现在,九源国际公司在对村庄空闲的民居进行改造开发,许多村民对他们仍是抱有观望的态度。对于这样新颖的、现代的旅游模式,村民并不知道今后具体的发展结果会怎样,会不会和自己开展的民宿旅游产生冲突。

“最主要的是取得村民的信任。”崔经理说,“我们建了16个这样的设施,其中7个都是为村民开放的公共设施,包括茶舍、酒吧、书馆、儿童教育馆、剧院等。”崔经理看了看“青年号”(采访时所处的现代化旅社),说:“我们希望能和村民们共同发展的同时,也为他们形成一种榜样。”

民宿旅游和现代化文旅,在本质上其实是不冲突的。意识到这一点的九源国际公司发现可以与村庄的旅游产业一起发展的更好,吸引到更多的游客。

无论是“一间房”项目还是村庄里的现代化旅游设施,所面对的客户群体和传统的民宿旅游并没有本质上的冲突。民风民俗、村庄气息、淳朴的村民,本来也就是其他项目所替代不了的村庄元素,这对来乡村旅游的游客来说有极大的吸引力。而前者所面向的那些更加喜爱自然风貌,又对设施体验有一定要求的游客,在一定程度上也是潜在的民宿旅游的客人。

白河湾的乡村发展,在政府政策的帮助之下逐渐形成以民宿旅游为主的第三产业,产业结构进一步得到调整、优化。在这样的基础上,商业公司在这个地区的进一步介入,带来现代化的旅游产业和资本,使得当地村庄的旅游发展有更好的路径和方向,白河湾里村民的生活也有了更好的未来。

7月3日下午4点,同学们集中听取了范建老师和蒋建科老师对各个小组新闻的点评和教导,同学们也在指导下提升了新闻的采写能力。

范建老师指出:“新闻要做到‘一事一报’,要有具体的事件重心,事件的描述要具有故事感”,对于同学们提出的“发现不了新闻”的问题,范建老师给出建议:“要注意观察和不停地自我提问和反思,在生活中就可以找到新闻。”

蒋建科老师进一步指出:“想要发现新闻,还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对于社会上的问题要敢于去发现去了解。”

 

除了锻炼自身的专业技能,传播大队的同学们还积极和村民们互动交流,不仅了解了当地村民生活状况和想法,还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在为4号晚上的联欢晚会做准备的时,传播大队的同学就邀请当地的村民一起跳广场舞、唱歌,为即将到来的晚会表演做了充足的准备,为大家献上了精彩而又热闹的节目。

“我们真的很喜欢这些,村里平时就是缺少这样的活动,谢谢你们帮忙组建这样的文艺活动,这之后我们也会经常自己跳舞的。”徐大姐在表演完之后,开心地向同学们说到。

最后一天,同学们围坐在一起对课程发表了自己的感悟,“在当代,得益于脱贫攻坚计划,新农村才得以普遍存在,越来越多的农村正在向新农村发展,新农村的问题也应该放在我们亟待解决的问题首位,而这是我之前未曾注意到的。”周宇文同学如是说。每一个同学都认为这样的课程开阔了眼界、深入了农村,在实践中增长了自己的专业能力,提升了为人处世的应变力。

在白河湾双文铺村的五天里,传播大队的同学们与村民接触,与山水接触。在漫天的星光下守着相机只为拍一张宇宙的画像,在每一家院子里和村民们进行心贴心的沟通,烈日骄阳下的水光潋滟被收进镜头,老人们朴素的话语被记录在文字里。同学们真正了解并参与到了当代中国农村的生活中,在这个过程中锻炼了自己的专业技能,修正了对农村的刻板印象。这为以后更好地将自己的专业技能运用到农村中去,为社会做出回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文/杜旭永 图/张中楠 夏智宇等 校稿/杨光耀 责任编辑/王树远 郑宇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