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2019农村认知体验课程系列报道·六】英语大队:悠悠白河北 潺潺琉璃水

发布时间:2019/07/18  点击量:


按语:

走进京郊农村,了解中国之根,讲述农民故事,寻找乡村发展新曙光。《农村认知体验》课程,今年在北京市怀柔区琉璃庙镇白河湾五个村庄进行,我院以大一学生为主的254名师生全程参与。

教育是什么?教育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历时5天的农村认知体验课程验证了著名德国教育家雅斯贝尔斯的这句话。编者谨将2019农村认知体验课程系列报道6篇(一篇总,五篇分系别)进行发布,以飨读者。


 

7月1日至7月5日,我院英语大队与发展、社会、法学、传播大队一起在怀柔琉璃庙镇完成了我校2019年农村认知体验课程。

7月1日下午,农村认知体验课开课仪式暨启动大会在琉璃庙镇政府会议室举行。英语大队与我院其他各个专业的同学们一起聆听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其间,怀柔区琉璃庙镇的副镇长陈琪女士介绍了怀柔的发展战略;江曼董事长阐释了当代企业家使命;左洁茹董事长提出了无痕山林理念。这一场讲座为后续活动的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为英语大队接下来对农村发展和生态现状进行全面认知和体验做出了良好铺垫。随后,英语大队长冯钰、晨练组长李劲、晨读组长刘泽莹、绘画组长陈雨婷等同学与其他大队相关同学一起依次上台亮相并向大家介绍自己的工作安排,表达了尽心尽力为同学们服务的心愿。在热烈的掌声中,开课仪式顺利结束,英语大队正式开启农村认知体验之行。

7月1日至3日,英语大队按计划在琉璃庙镇的白河北村开展乡村发展调研活动。通过与村民的对话,同学们对于白河北村的发展历程有了相对全面的把握。

窦婧婧小组走访了村中干部,了解到如今的白河北村民宿旅游产业已经进入稳定发展阶段,村内共有50余家民宿,各种档次和价位一应俱全。

陈雨婷小组走进白河北村12号院,与屋主老徐和其女儿展开了亲切的交谈。在谈话中,同学们了解到,在转向旅游业发展之前,白河北村与其他千千万万的乡村一样——村民多依靠打工或者种地过活,经济并不宽裕;每家每户住处分散,很难统一管理,更难于集中防汛。2010年起,白河北村启动泥石流生态搬迁政策,村民住进了简易房。政府积极出谋划策求发展,白河北特色民宿就在这其中孕育起来。

白河北村的民宿大致分为两种类型:村民自营和开发商加盟。政府对村民自营的民宿推出了一系列补贴和奖励措施。如实行等级评定制度,交付验收时,对四星级民宿补贴八万元,五星级民宿补贴十万元,金民宿更能达到十五万元的补贴力度,大大提高了村民民宿建设的积极性。在卫生方面,政府也派专人对每家每户实行严格的检查和验收,保证民宿的质量和品质。

在采访中,老徐的女儿还对基层干部的工作表示了感激,她说道:“我们的书记让我们感到放心踏实。他没有大架子,有空就会挨家挨户地上门去帮忙。你还没说话,他就帮你洗菜做饭、打扫卫生了。如果有什么问题,他一定能想办法帮忙解决。”

但同时,老徐的女儿也对村中基础设施不全表达了担忧:“第一就是医疗,如果生了病,村里是没有医院的,只有一个能提供感冒药的社区服务站,有什么病都要去镇上,而从村里到怀柔县城要一个小时的车程,不论对当地人还是游客都不方便。第二是教育,和医院一样,咱们仅有的一个学校在镇上,去念书的孩子必须要寄宿在那里,周末才能回家,挺不方便的。”

从村干部和村民的讲述中,英语大队的同学们深刻地感受到白河北村民宿产业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政府的大力补贴、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合作经营的战略,以及适当牺牲一部分营收项目以保护生态的理念。但是,村庄的发展一直在路上,正如风光秀丽的白河北村在享受旅游产业福利的同时,仍然面临着某些方面的问题。这需要一代代人不懈奋斗,朝着乡村振兴的目标不断努力。白河北村的发展还有不断拓展的空间,青山绿水的白河北村力争在新农村建设的道路上不断前进,成长为熠熠生辉的指南星。

 

在严谨的调研之余,英语大队的同学们相约去河边戏水、去吊桥行走、去空地打球......在互动中近距离体验乡村的自然景致。来自英语171的曹乐萌同学感慨:“我能明显得感觉到这几天使用手机的时间直线下降了。”

7月3日傍晚,英语大队依依不舍地离开白河北村,与社会、法学、发展大队会合在八宝堂村。在这里,同学们开始整理白河北村的调研资料,整合采访笔记、梳理对话录音,为最后的调研报告添砖加瓦。同时,在冯钰大队长的带领下,大队成员着手准备联欢晚会的表演节目。在准备过程中,英语大队不断完善表演形式、丰富表演内容,反复斟酌,以期为大家带来更好的观看体验。

7月4日晚上,联欢晚会在八宝堂停车场空地如期举行。经过两天的努力后,英语大队献上了三个精心准备的节目,分别是舞蹈《Hand Clap》、中英文诗朗诵《一条未选择的路》和歌曲串烧表演。在晚会上,英语大队的同学们相互鼓励、相互支持,为彼此的表演和近几天的辛勤付出献上热情的欢呼和真诚的掌声。虽然英语大队人数不多,虽然队中没有专业的文艺人才,但每位同学都积极参与到了节目的准备和表演当中,这种凝聚力和团结精神值得所有队员自豪。

 

7月5日早上,“朝话”结束后,英语大队的同学们返回住处,在大队长冯钰的组织下围坐一圈,交流分享5天来的收获与感悟。

郭倩雯同学表现出了敏感的问题意识:“初来之时,我们没有想到,这会是一个‘没有便利店,没有药店,没有医疗中心的村庄’。舒适甚至豪华的民宿和丰盛的菜肴让我们理所当然地以为这里早已发展成为一个完备的新农村。这让我意识到,新农村发展的这条道路任重道远,还有许许多多表象之下的问题亟待解决。村里没有医疗中心,而老年人口又众多,一旦出现危急情况,后果十分严重。同时由于缺少教育资源,村庄无法留住年轻人,村庄老龄化日趋严重,几十年之后,当这一批老人离开,这些村庄的命运将会如何,我们无从得知。”

刘翔同学表达了对班级情谊的感动:“在学校,大家上完课就都散开了,也没有什么时间聚在一起,而在村子里的这几天,大家朝夕相处,坐在一起吃饭,一起排练。这时候就能感受到我们班有很强的凝聚力。晚上在台上表演的时候,看着台下的老师和同学们开着手电筒为我们加油,十分感动。很开心能待在这样一个温暖的集体当中,也很感谢大家这几天来的照顾和陪伴。”

同学们的发言内容充实,反映了自己在调研中遇到的问题和对村庄既有缺陷的忧虑;分享了5天来遇到的温暖瞬间和感动时刻;赞扬了珍贵的同学情谊和自在的乡间生活。同时,同学们在总结会上给予了彼此极大的耐心和尊重,用心倾听每一位同学真诚的体悟,并以热烈的掌声表示认同和感谢。在这个时刻,“班集体”的概念在每位同学的头脑中具体化了,每一个个体,都感受到了彼此间前所未有的亲密无间。

最后,大队长冯钰对英语大队这几天农村之行做了总结,讲述了同学们在调研时从小心翼翼到驾轻就熟的蜕变,回忆了在准备晚会节目时的手忙脚乱和圆满完成表演时的欣喜与满足,并对过去的5天时光感到怀念。

临近中午,英语大队的老师和同学们在绘画组长陈雨婷的带领下,以彩色的画笔描绘彼此的笑容和身形,勾勒乡村的青山绿水、田野风光、璀璨繁星,借此表达对乡村的喜爱和不舍。在长卷上留下的独特印记,是英语大队师生们美好的回忆。

本次《农村认知体验课》让英语大队的同学们受益匪浅。学生们驻扎在真实的乡村,每天从晨读与晨练做起,朗读古代篇章和现代诗歌,跟随村民同吃同住,与大自然亲密接触。在调研过程中,英语大队的同学们经历了从毫无头绪到独立完成调研方案设计的过程,从紧张局促到落落大方与村民畅谈的过程,同学们的实际操作力得到了显著提升。同时,同学们彼此之间的情谊在朝夕相处中愈发深厚。调研时的集思广益、排练节目时的齐心协力和游戏时的欢声笑语成为了英语大队同学们难忘的共同记忆。

【文/娄嘉丽 图/周千卜 李育辉等 校稿/杨光耀 责任编辑/郑宇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