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我院师生赴捷克孟德尔大学开展暑期交流学习活动·系列报道二

发布时间:2019/07/24  点击量:

结束了第一周的课堂学习后,同学们于当地时间7月18日下午冒雨对捷克布尔诺乡村小镇进行考察,探究捷克乡村振兴和乡镇发展。突如其来的暴雨浇不灭考察的热情,同学们立足课堂教授内容,从各自所学专业角度出发,对于中欧地区乡村小镇的建设有了新的理解。



雨过天晴后,同学们在捷方负责人Klara的带领下,于布尔诺Veveri古城堡开展了古建筑设计保护考察和历史文化传播实践,Veveri城堡历史悠久,此行对于同学们了解捷克历史掌握古建筑设计保护等方面的知识具有重要的意义。



当地时间7月19日,同学们坐上了驶往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发的汽车,于上午十点抵达布拉迪斯拉发城堡,城堡坐落于多瑙河畔,最初为古罗马建筑,如今最古老的部分于公元13世纪重建,另外设有历史博物馆和音乐博物馆。在这里同学们不仅进行了专业上的学习,还陶冶了情操。离开城堡后,项目组成员一行又在捷方负责人带领下对于斯洛伐克古城区进行了考察,对于当地古建筑的保护和古城区旅游业等第三产业的发展有了新的了解。下午三时,同学们乘车前往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



7月20日,同学们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市进行参观实地学习,通过对布达佩斯城堡的考察,同学们将课堂所学与实践相结合,对于各国古建筑设计及其修缮、保护、文化宣传等情况进行了对比学习,感受世界各国发展过程中的文明多样性与文明共通性。

随后,同学们与捷方老师一同徒步前往布达佩斯著名的教堂山,实地考察有关国家转型和发展方面的知识。重点参观的是最为著名的马加什教堂(Mátyás Templom)。马加什教堂建造于十三世纪,而后因为15世纪马加什国王增建了塔楼而著名。在捷方老师的讲解中同学们了解到,这座教堂的风格不仅是哥特式建筑,也混杂了巴洛克式建筑风格和清真寺风格。有如此多的建筑风格混杂显示了关于布达佩斯的历史上与之有关的王朝非常之多。这座教堂在匈牙利的历史上非常重要,通常是国王加冕的场所,此次参观活动中大家可以了解到建筑风格对于历史重大事件的探寻具有非凡的证明意义。



20日下午,同学们抵达匈牙利议会大厦。议会大厦于1896年开工,1904年完工,见证了匈牙利近现代的多个重大历史事件,成功塑造了当时许多重要公共建筑的新样貌。同学们在讲解员的引领下,拾阶而上,对议会大厦和议会举办场所进行了逐一参观。



此外,匈牙利是欧洲温泉资源最丰富的国家,布达佩斯也是世界上拥有温泉最多的首都。21日上午,同学们还体验布达佩斯当地的特色产业——温泉。在当地的文化中,温泉并不只是休闲娱乐的方式,更是新灵感的温床和新思想的萌芽。同学们在实践中了解到,无论富商贵贾还是平民百姓都热爱布达佩斯的温泉。这在当地已经成为全民运动的方式。通过与当地居民的交谈和自身的体验感受,考察小队一窥布达佩斯当地的文化和其发展潜力,同时放松身心,以更加良好的状态迎接接下来一周的学习考察。

【撰稿/刘可媛 雷冰儿 曹双凝  摄影/暑期班成员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