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我院留学生与2017级农村区域发展专业本科生赴曲周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9/07/04  点击量:

6月28日至7月1日,我院来自巴基斯坦、阿富汗、坦桑尼亚等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19名留学生和2017级农村区域发展专业的17名学生赴河北省邯郸市曲周县开展以新农村建设、新型农业发展与农业科技拓展为主题的实践活动。活动由我院王妍蕾副教授和于乐荣副教授带队,研究生志愿者参与活动的组织与协调。

6月29日,师生们前往中国农业大学曲周实验站考察学习,并参观了站史馆。实验站牛新胜老师详细介绍了曲周改土治碱历史、曲周实验站的情况,以及建站46年以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的成果。以《爱国奋斗解民生多艰扎根大地育时代新人》为题,牛新胜老师分别讲述了中国农大与曲周的合作历程及中国农大扎根曲周的无私奉献事迹,深刻诠释了“责任、奉献、科学、为民”的曲周精神。7月1日早,学院师生拜谒了辛德惠院士墓。曲周实验站副站长张宏彦介绍了辛德惠院士以“为了未来事业,竭尽全力死而后已”为铭,致心致力于农业科技及教育事业,投身盐碱治理,栉风沐雨、呕心沥血的感人事迹,师生们向辛院士深情鞠躬,表达了对他深深的敬仰之情。

 

 

活动期间,师生们参观了王庄科技小院、德众科技小院、相公庄科技小院、前衙科技小院和育苗产业园,并进行了入户访谈和调研。曲周实验站办公室主任王绍雷全程陪同。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同学们了解了曲周县以新农村发展、农业技术推广为主题的乡村与大学互助合作模式和农业生产多元化发展工作成果。实践过程中,中外学生通过交流,加强了互动,同时也加强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们之间关于农业与农村发展、农政变迁等议题的交流,为更好地践行乡村振兴战略、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国际经验。大家纷纷表示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活动,获益良多。

 

背景链接:

曲周县隶属于河北省,是邯郸市下辖县,地处河北省南部。曲周县和我校已有46年合作历史,在盐碱地治理、新农村发展和农业技术实验和应用方面展开了广泛的合作行动,是我校乡村振兴试验的重要基地。

我院一直以来以服务国家乡村振兴和“一带一路”战略为己任,通过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和实践探索等形式积极为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贡献力量。学院具备丰富的国际教育教学经验,格外重视来华留学生的教育培养。通过不断的探索和努力,我院已在教育援外工作方面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为培育知华友华力量、促进各国共同发展、扩大“一带一路”朋友圈做出了重要贡献。

【撰稿/杨月舻 摄影/王妍蕾 责任编辑/邵念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