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社会学与人类学系17级本科生赴河南省灵宝市弘农书院开展小学期实习活动

发布时间:2019/07/09  点击量:

 

 

 

6月30日至7月6日,在社会学与人类学系教师王昊、硕士研究生宋健同学的带领下,社会171班28名本科生来到人杰地灵、物华天宝的河南省灵宝市焦村镇罗家村弘农书院,进行了为期一周的乡村学习与调研实践活动。在社会学与人类学系何慧丽教授的精心指导、弘农书院的大力支持以及当地村民的积极配合下,本次小学期实习活动顺利进行。

“向农民学习,将论文写在大地上”是农大人在学习和科研中一直践行的理念。灵宝市弘农书院是何慧丽教授在当地农村所建立的乡村建设实践基地,旨在通过包括传统文化教育、生态生产、互助合作等多种形式的活动,进行乡村建设,在当地的乡村振兴中发挥了重大作用。社会171班的同学们一到书院,就迅速深入到当地农村开展调研实践活动。在教师的指导下,他们结合书院开展的多种形式活动以及当地的风土人情,根据各自的研究兴趣,通过实地走访、参与式观察、访谈等方式,调研了当地农业、农村、农民各个方面的情况。同学们的问题既有理论思考,又有现实关怀,问题涉及到家庭教育理念、性别意识、村落产业、村落治理、民俗文化等等。

同学们将自己从课堂中学到的理论和方法运用到实践当中,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大家在和农民的交谈中,加深了对所学理论与方法的认识,更学到了不少在学校中学不到的知识,并且增强了对农业农村问题的关心和对农民的关怀。白天他们或入户访谈,或走访农业合作社、养殖能手、乡村幼儿园;晚上弘农书院的干事樊少欢,当地的创业能人赵泽民、武艳霞、张雪勤,以及村落文化乡贤李孝民与王根法等人为同学们带来了专题讲座。通过当地能人、村落精英的言传身教,同学们向农民学习,更加真切地了解到当地农村的生产生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现实情况,以及面临的深层次问题与挑战。

在实践的最后一天,为了能进一步融入当地村民生活,丰富当地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师生们与当地村民进行了联欢。师生们与当地村民一起排练演出了蒲剧《弘农儿女》,并且还带来了八段锦、合唱农大校歌、朗诵、小提琴演出等节目,增进了与村民们的感情,也为实践划上了圆满的句号。在联欢中,社会学与人类学系副系主任王昊老师与弘农书院主要负责人员,举行了我院校外实习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并颁发了校外实习实践导师聘书。

通过一周的调研实践,社会171班的同学们对农村的真实情况以及农业农民面临的问题与挑战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在实践中提升了专业素养,锻炼了综合能力。马克思说过:“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作为农大人,同学们将肩负“解民生之多艰”的使命与担当,进一步发奋学习,积极实践,努力为乡村的振兴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图文供稿/社会学与人类学系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