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捷克生命科技大学29名师生来访我院开展文化交流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9/08/10  点击量:

8月5日至8月6日,捷克生命科技大学研究生课程行政主任Jana Melezínková带领该校28名研究生来访我院,在我院外语系王智杰老师的组织安排下,以“经济与文化视角中的发展与变迁”为主题顺利开展了为期2天的文化交流活动。

捷克生命科技大学(Czech University of Life Sciences, Prague)成立于1906年,位于捷克共和国的首都布拉格,是捷克共和国最大的大学之一。该校是欧洲生命科学联盟高校的创始成员,拥有该领域领先的研究基地。此次文化交流活动旨在通过开展座谈会、实地考察和学习实践等方式,让捷克的学生切身实地地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和社会经济发展情况。

 

  

交流期间,捷克生命科技大学29名师生代表团一行在东校区民主楼会议室参加了由我院老师们精心策划的3场主题座谈会。我院外事秘书郑宇洋老师首先以“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国际合作与对外交流概况”为主题进行座谈,为到访的捷克师生们简要介绍了我院的学科建设、主要研究领域以及师资队伍等情况,并针对我院国际合作与交流方面的工作进行了重点介绍;我院外语系王智杰老师以“一带一路与中欧经济合作”为主题进行座谈,并在座谈结束后带领在场的中国志愿者学生与捷克师生就“如何在互联网背景下在中国开展商业活动”这一问题展开了讨论;我院外语系徐淑兰老师就“中国传统文化与传承”这一主题进行座谈,系统生动地介绍了夏朝至清朝中国近四千年的历史进程以及中国传统节日的相关知识,激发了捷克师生们了解中国历史的热情和对“节日文化与个人体验”这一话题的深入探讨。

除座谈会外,在我校离退休处的大力支持与组织协调下,捷克生命科技大学的师生们顺利完成了“中国书画与太极拳艺术理论与实践”的学习,为他们此行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王智杰老师和志愿者学生的带领下,捷克师生们在我校社区活动中心学习中国书法、国画和太极拳。他们欣赏了书画艺术家刘文槐老师的书法作品,并在老师和志愿者的帮助下学习如何用毛笔书写中国汉字“和”;书画艺术家许一飞老师通过讲解国画种类及绘画基本技巧等知识向捷克师生们展示如何欣赏中国国画,并指导他们现场绘制简易的“夏日西瓜图”;在“太极拳艺术理论与实践”的学习环节,作为我校太极拳指导站站长、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傅宝坤老师和其余同为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的三位老师向捷克师生们讲解了太极拳的起源发展及理论真谛,并现场展示和教授太极拳的拳法、剑法。捷克师生们热情高涨、认真投入、沉浸其中,对这些中国的传统文化表现出极大兴趣。

经过2天紧凑而充实的交流与学习,捷克生命科技大学的师生们不仅对中国的传统文化与社会经济发展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和理解,还与我校和我院师生们建立了真挚的友谊。在交流结束之际,捷克师生与中国师生通过“新丝路”手绘和签名活动,表达了做中欧“一带一路”文化使者的共同愿望。

【撰稿/龚丹 石雨佳 摄影/江楠 责任编辑/郑宇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