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我院师生赴捷克孟德尔大学开展暑期交流学习活动顺利完成

发布时间:2019/08/10  点击量:

8月5日,我院师生结束三周的暑期学校学习,由维也纳飞抵北京。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易逝,在孟德尔大学(Mendel University)学习的三周充实有趣,令人回味。围绕着本次暑期学校的主题“Understanding the Innovative Potential of Central Europe”,全体学生在臧雷振老师和捷克孟德尔大学老师的带领下,以课程学习和实地考察相结合,全面考察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和奥地利中欧四国,在专业学习和实践考察中全面认知中欧社会发展创新潜力。21天的深度学习生活不仅增长了全体学生的见闻,也极大地锻炼了其在外国独立学习和生活的能力。



(一)学习篇

当地时间7月13日,我院师生抵达孟德尔大学,拉开了暑期学习的序幕。孟德尔大学是捷克著名的农科大学,以其农林管理和商业经济学院知名。孟德尔大学所在的布尔诺市是捷克共和国第二大城市,植物学家和“遗传学之父”孟德尔的一生都活跃在这个宁静而富有书香的城市。全体学生每周在这里度过四天的理论学习时光,了解欧洲的历史文化、政治经济现状,并结合所学参观了众多的建筑古迹和极具创新潜力的现代化公司,如当地知名的互联网创新企业:以经营机票、计划行程等预订服务知名的Kiwi和致力于开源软件服务的Red Hat公司。



同学们不仅在课堂讲授和企业参观中增长知识,还亲身走进森林、体悟自然。区域发展和国际研究学院院长JiříSchneider亲自带领全体学生参观了孟德尔大学管辖范围内的科研森林。孟德尔大学是捷克唯一一所拥有如此之大面积森林的高等学府。院长不顾酷暑,为同学们实地讲解管辖范围内森林的利用情况,通过界标区分,一面是自然保护区,一面是观光区。还有森林涵养水源、净化空气、调节气候、维护生态多样性等的重要作用以及孟德尔大学这些年对其的科学检测和保护措施。让同学们在走进森林的同时,逐渐了解森林、敬畏森林、爱上森林,上了一堂生动深刻的森林保护课。


 


同时,在校学习期间,我院学生学习态度良好,积极参与课堂互动,并均以优异的成绩顺利取得了孟德尔大学暑期学校的毕业证书和校方教师的认可与好评。在结业展示中,我校两组团队根据校方主题“推动中欧与中国合作”,各自设计了“奶茶入驻中欧可行性分析——以Panda奶茶为例”和“移动支付入驻捷克可行性分析——以支付宝为例”两个项目。两队学生充分利用所学,通过街头调研以精确用户体验需求,利用模型进行科学分析,充分讨论并筛选方案。他们争分夺秒,紧锣密鼓,一遍又一遍地排练,终于实现台上的精彩展示,收获了校方的一致好评。同时,也彰显了我院优秀学子实事求是、团结一心、积极创新、不畏困难、勇往直前的品质精神。




另外,全体师生在捷方项目负责人Filip和Klara的带领下利用校方安排的实践时间,依次参观了匈牙利议会、布拉格外交部、布尔诺市政府等政府机构,和位于奥地利首都维也纳的OPEC和UN等国际组织。学习之余,丰富的实践生活更为精彩!

 

(二)远足篇之政府机构

7月20日,第一周的远足,全体师生抵达匈牙利的首都——布达佩斯进行参观。雄伟壮丽的匈牙利国会大厦静静的伫立在多瑙河畔,庄严肃穆,象征着整个国家的立法权威的同时也彰显着其建造时匈牙利的鼎盛和辉煌。全景灯光与沉静的河水交相呼应,金碧辉煌得令夜色都叹息,像极了这个民族的性格——张扬、自信、热情、不羁!



第二周,于7月26日,小队又参观了位于首都布拉格的捷克外交部,在这里全体学生亲眼见识了发生第三次“布拉格扔出窗外事件”的原址,走进狭窄的门框,蓝天白云被窗子装点成画,很难想象,这扇平凡无奇的窗子曾是中欧政治风云的见证者。在大致参观后,三位外交部官员又坐下来和全体学生娓娓道来有关布拉格的种种。


 


7月30日,布尔诺披着蒙蒙细雨,布尔诺市政府的工作人员在百忙之中亲切地接待了全体学生,并在顶楼举行小型会议,为全体学生讲述布尔诺的古往今来、名人轶事和正在努力进行的智慧型城市建设。工作人员耐心地为全体学生展示大数据控制下的布尔诺公共交通的智能化运作体系。


 


(三)远足篇之国际机构

8月2日,虽然暑期学习进入尾声,但这并未打乱师生们拜访两个重量级的国际机构的行程。农大小分队全体学生在带队老师臧雷振的指导下做好参观功课,依次参访了石油输出国家组织(Organization of Petroleum Exporting Countries,OPEC)和联合国维也纳办事处(United Nations office at Vienna)。



OPEC是始建于1960年9月,总部曾由瑞士日内瓦迁往奥地利首都维也纳。组织的宗旨是协调和统一成员国的石油政策,维持成员国利益。OPEC的官员在介绍期间鼓励同学们互动,同学们踊跃提问,就组织成员变动、全球石油市场及价格、全球变暖、新旧能源冲突及可持续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收获颇丰。


 


下午,小队一行马不停蹄到达联合国维也纳办事处。联合国维也纳办事处是秘书长在维也纳的代表机构,履行与在维也纳的各常驻代表团、东道国政府和其他政府以及政府间组织和非政府组织联络并陈述看法等职能。在这里,全体学生参观了办事处的会议大厅、航天展览,并在可持续发展目标前悉听讲解,留影纪念。

 

(四)远足之名胜古迹

在四国参访的过程中,最令人陶醉的莫过于那些伫立街头巷尾的名声古迹,如巍峨沧桑的哥特式圣詹姆斯教堂;现代奇观图根哈特别墅;依旧人来人往、车水马龙的查理大桥;富丽堂皇的金色大厅,气势宏伟的英雄广场;宁静壮丽的美泉宫;汇聚奇珍异宝的维也纳艺术史博物馆等等。这些名胜古迹都是历史的馈赠,人类文明的结晶,走在数百年前的石板路上,聆听者多瑙河的温声细语,我们不禁感受到中欧的这块宝地仿佛就是历史,上演着现在,也孕育着未来。



最后,全体学生由衷地向孟德尔大学暑期大学项目的相关人员表达了诚挚的感谢,感谢Jiří院长、Richard教授、乔安助理、Philip和Klara两位带队负责人以及为全体学生任课的教授老师。本次活动能够圆满结束也离不开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

【撰稿/张琼雨 梁柏潇  摄影/暑期学校团队成员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