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我院发展管理系师生赴云南河边村开展专业实践课程并顺利举行校外实习实践基地揭牌仪式

发布时间:2019/08/16  点击量:

 

 

7月20日-8月1日,以及8月8日-8月16日,我院发展管理系和本科生院老师的带领下,奔赴云南省勐腊县河边村分别开展了“发展实践认知”和“发展干预实习”的专业实践课程,同时还举办了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校外实习实践基地的揭牌仪式。我院发展学科带头人李小云教授,专业老师齐顾波教授、于乐荣副教授,本科生院曾佳老师,以及发展专业的其他老师参加了这两次活动。

7月20日,于乐荣老师带队的十名发展17本科生入住河边村;在之后的十天,同学们访谈各户村民,完成了“发展实践认知”的实地调研。8月8日,齐顾波老师带队的发展16本科生来到河边村,开展“发展干预实习”,涉及了可持续生计、贫困山区发展的资源结构、以及外部干预与内生动力等研究主题,与村民一起讨论了村庄发展经验与展望。师生和村民一起举办了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校外实习实践基地揭牌仪式。

专业实践期间,同学们还参与了在河边村举办的各项活动,包括乡村振兴背景下公益村庄案例研讨会,精准扶贫与妇女发展研讨会,首届国际发展青年学术汇:全球发展转型与新发展知识,一土亲子夏令营等。

2015年李小云教授及其团队在河边村开展了深度贫困山区脱贫的“河边实验”,包括“瑶族妈妈客房”配套会议餐饮的新业态产业开发、基础设施和复合型产业体系开发,以及促进村庄内生性治理的能力建设等内容。如今河边村已经变成一个美丽的瑶族村寨,村民年均收入达两万元,并有了自己的合作社。依托河边村,中国农业大学与勐腊县人民政府签订“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合作示范基地”的合作协议。近年来,已有几十名中国农业大学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到河边村开展教学及科研实践活动。

【图文供稿/于乐荣 齐顾波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