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暑期忙“充电” 教师当“学生”
——我院第三期教师学术研究暑期班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9/08/23  点击量:

  

 

 

很多人羡慕大学教师拥有轻松休闲的暑假,殊不知,暑假也正是大学教师“充电”学习的紧张时期。8月12-16日,我院14位老师参加了学院组织的第三期教师学术研究暑期班。平日里的老师们更换了角色,当回了“学生”,开启了“充电”模式。

本次暑期培训的主题为“农政研究的代际与性别视角:理论、方法与写作”,由来自荷兰鹿特丹伊拉斯谟大学国际社会科学研究所的本·怀特(Ben White)和加拿大特伦特大学国际发展研究系的阿伽·哈龙·阿克拉姆-洛迪(Agha Haroon Akram-Lodhi)两位教授担纲主讲,来自印度尼西亚加札马达大学人口与政策研究中心和荷兰鹿特丹伊拉斯谟大学国际社会科学研究所的三位青年学者也参加了学习。作为农业院校中社会科学研究的重要阵地,我院始终围绕农业、农村、农民、农地等农政研究议题开展学术研究。本次暑期班紧扣农政研究主题,着重从代际和性别等交叉性视角进行了系统的理论和方法论梳理。两位教授还根据农政研究的不同理论取向,围绕学术写作进行了经验分享,对学院教师的学术论文发表进行了指导。

在一周的学习中,参与课程的老师们经历了密集的文献阅读、长时段的课程学习、热烈的小组讨论和紧张的结课汇报,重温了学生时代的学习氛围。通过课程训练,老师们不仅对农政研究的理论脉络和概念体系有了更加清晰的理解,对各自的研究工作有了更开阔的视角,也在共同学习、合作的过程中增进了了解,提升了学院学术共同体的凝聚力。暑期班的教师们还一同前往学院教学与研究基地河北省易县坡仓乡桑岗村,对小农农业、新市场发展与小农户脱贫多元路径的实地案例进行了了解。

终身学习是教师自身发展和适应职业的必经之路,“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一名教师,不但要有崇高的师德,还要有深厚而扎实的专业知识。学院自2015年起开办教师学术研究暑期班,至今已成功举办三期。学术研究暑期班旨在提高学院教师的学术研究水平,提升学院的学术凝聚力,自举办以来得到了学院教师的高度认可和一致好评。

【撰稿/潘璐 摄影/王树远 责任编辑/邵念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