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畅谈公益村庄案例 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乡村振兴背景下公益村庄案例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08/09  点击量:

7月中旬,由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云南省李小云教授工作站、小云助贫中心主办的“乡村振兴背景下公益村庄案例研讨会”在云南省勐腊县河边村召开。来自国内长期开展乡村发展的30多家公益组织代表和典型村庄代表展开了经验与案例的深度对话。

此次会议分为主题发言、公益推动村庄的整体发展、公益推动乡村产业兴旺、公益推动乡风文明、公益推动生态宜居、公益推动乡村治理有效和公益推动乡村生活富裕等环节。

在主题发言环节,人文与发展学院教授、小云助贫中心创始人李小云、陕西袁家村村委会副主任郭奔、四川蒲江县社区营造支持中心社区设计负责人王健庭围绕着河边村、袁家村、明月村的发展思路与历程进行了深入阐述。在公益推动村庄的整体发展议题,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王军、中国乡建院副院长薛振冰、人文与发展学院副教授、小云助贫中心总干事董强分别从村庄的共生共享、内置金融与乡村发展、公益力量对接国家战略等主题进行了分享。在公益推动乡村产业兴旺议题,四川海惠主任陈太勇、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李佳琛、韶关乡村振兴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谢静围绕乡村畜牧产业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发展、乡村整体改造等主题进行了发言。在公益推动乡风文明环节,梦南舍主任申顶芳、香港社区伙伴代表李自跃、顾晓峰、中国滋根代表倪永旺就文化视角的可持续发展、乡村社区韧性探索、教育促进可持续发展等题目进行了交流。在公益推动生态宜居环节,正荣公益基金会理事唐冠华、昆明永续动力负责人吴晨、慈海生态环保基金会秘书长康辉围绕共识社区、终身学习与转型乡村、生态化乡村设计进行了讨论。在公益推动乡村治理有效环节,成都蜀光主任杜玲、广东绿耕总干事黄亚军、蒲韩社区总干事卫淑丰、广东绿芽基金会理事长蔡文方就社区和谐发展、农村社会工作、蒲韩乡村发展模式、绿芽行动展开了案例介绍。最后一个环节是公益推动乡村生活富裕,爱德基金会副秘书长何文、世界宣明会中国项目总监方卓琪、乐施会云南办事处代表王燕斌、施永青基金会北京办事处项目统筹周丽娟就各自机构开展生计发展项目进行了交流。

 

 

我院李小云教授对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发言。他对本次会议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此次会议通过国内具有丰富乡村发展经验的公益组织的交流,为乡村振兴战略下如何最大程度地发挥公益价值提供了思考。公益组织代表纷纷表示此次会议是多年来讨论最为深入的一次公益与乡村发展会议,希望保持密切联系,继续展开深度交流。

【图文供稿/董强 责任编辑/邵念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