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党建工作 > 新闻动态

【假期农校】赴江西皂下实践小队纪调研纪实

发布时间:2019/09/11  点击量:

2019年暑假,人文与发展学院发展管理系本科生党支部部分党员及积极分子联合社会学系党支部同志组成假期农校实践小队深入皂下村,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开展研究,探索村庄在“迈向”乡村振兴的道路中将遭遇何种机遇和挑战,又将以何种态度和行动进行回应。在7月17日至27日为期十天的调研中,小队在积极与皂下村党支部联系合作的基础上,在该地先后进行了转村观察、入户访谈、总结交流等活动,走访皂下村八个村组,共访谈包括村委干部、村庄能人、妇女代表、老党员在内等五十余人,撰写田野笔记上万字。

皂下村所在的赤兴乡地处湘赣边陲,属万载县辖下的一个山区乡,2002年被省政府确定为贫困乡。皂下村曾是国家深度贫困村,并在2015年正式开展精准扶贫工作,2018年年底实现脱贫摘帽。皂下村共有8个村民小组,共327户,其中原有42户贫困户,现在有39户实现脱贫。全村在“乡村旅游+扶贫”的发展思路指导下,开展三期旅游项目建设。据悉,仅2018年村庄接待游客数量就高达九万多人次。

乡村振兴进行时:那些我们看到的变化

皂下村的实践活动始于2015年暑假。2015年,中国的贫困发生率为5.7%,而在皂下这一数字高达13.7%。这样的状态牵动着我们青年大学生的关怀心和好奇心去不断关注着皂下。此后,每年寒暑假我们的调研活动从未间断,至今已有10余次。将自身的学习生活融入到国家乡村发展与振兴的伟大事业中去,运用专业知识,总结脱贫攻坚经验,展望乡村振兴前景,发挥我们大学生党员的先进作用。

皂下村自然环境优美,土地流转程度高,具有发展绿色环保的粮食作物与蔬果产品的优势,同时本土食物特色鲜明,有手工麻糍、糖渍杨梅干、糖渍生姜等。村内有峡谷、梯田等自然景观,兼有祠堂、康王大保庙等人文景观,乡村生态旅游业应运而生,并给这个偏僻山村带来了致富福音。

我们看到拓宽的桥面和路面,更多的经济贸易和社会往来正在发生;我们看到蜿蜒的葡萄长廊和峡谷栈道,串联起皂下旅游核心带;我们看到农家乐和商铺的建立,这些经济活动中的积极分子在旅游产业发展中探寻先机。数次回访让我们深入现象背后的原因,小队成员连续三天走访景点旁的商铺,并针对游客进行意见反馈收集,总结出商品同质化强、管理机制不完善的问题,并给出相应的建议。我们关注“三留守”群体,每次调研都会拜访村中孤寡老人,如今他们多从老旧危房中搬到新建的皂阁家园,生活环境的改善和养老的忧虑他们更有发言权。

皂下村人八百余年历史悠久,村民间流传着“罗天子”、“石干爷”、“水神殿”等民间故事,而皂下村民也通过行动彰显出他们的勤劳质朴,和亲睦邻传扬优良家风。

我们走访搜寻老照片,比对皂下前世今生;我们侧耳倾听,感百家酸甜苦辣。现任陈村长从12年来开展村民思想工作、确定皂下村旅游产业的发展方向,带领村庄走向振兴,成为村民口中“没有他就没有皂下今天”的开拓者。上世纪七十年代便已入党的老党员,先后在皂下村做过会计、文书、代课老师,年逾古稀仍积极参加着村里每月一次的党建活动。勤劳能干、承包二百多亩地的“种粮大户”陈伯伯,发挥“先富带动后富”的作用邀请村里的贫困户到田地帮工,并支付更高的薪酬。

我们也关注女性的故事。“养殖大户”辛阿姨,独居在家仍将养殖场打理得有声有色;写得一手好字的杂货店店主张阿姨,年轻时是村中唯一的女拖拉机手,勇于尝试的性格促使她不断摸索致富之路;在乡里经营手机店的张姐,将皂下村视为一个相亲相爱的大家庭,多次协助组织村庄的文艺活动。

这些群体共同构成了皂下村缩影,他们积极而坚定,为富裕生活不断努力。而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则成为了助力乡村稳定发展的力量支撑。

学生党员下基层:那些我们交流的心声

作为学生党支部成员,假期农校小队成员走进乡村,是一次与村民的平等对话,更是党员与群众加深血脉联系,走党的群众路线的“求真之路”。

与村内经济能人交谈,我们了解他们积极参与乡村振兴的奋斗历程与发展过程。一位农家乐的经营者向我们反映道,“2015起村两委带着我们搞旅游业为我们创造了不少机遇,我也跟着大家搞起了农家乐,刚开始大伙还不太自行,但近年来村庄规划越来越好,游客数量渐渐增多,我们的生意也好了起来,很多人都赚到了钱。”同时他也提出了自己的困难和愿景,“咱们是自家开的农家乐,收入很受客流量影响,之前听说村里还要修网红桥,我们很振奋,觉得游客一定会进一步增多,但现在不知道为什么又不修了,还是希望村里面能够继续开发景点。”与老者促膝长谈,我们分享彼此对历史变迁和美好未来的感悟。村内老人普遍向我们反映,“近年来村子变化很大,路修好了,村里搞旅游,很多地方搞得都很漂亮”、“这几年村里对我们的政策越来越好,每月发的钱基本都够用”,他们表示,“村子越来越好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得好,村干部干实事,我们老百姓就受益。如果以后村里能修一些给我们老年人休闲娱乐的地方那就更好了”;与孩童嬉戏打闹,我们交流对学习和家庭关系的看法,孩子们总说,“村里的小学很好,老师们都很负责,大家成绩都不错”、“五年级以后就可以去乡里上学,能学到更多知识。”但他们同时也反映,“去乡里上学不太方便,常常要走很久”、“爸爸妈妈出去打工的时候就会很想他们”。最后我们总结调研情况,根据村民反馈的问题和需求,将“持续开发村庄旅游资源”、“进行一二三产业联结”、“进一步鼓励妇女参与村庄发展”、“完善村庄文化和养老设施”、“改善儿童上学交通条件”、“重视和关怀留守儿童”等建议向村委进行反馈,并收到村委积极回应。

7月27日,调研小队的成员们踏上了返程的火车,通过这次实践活动,深入人心的不仅是村庄传承百年的文化精神,更是对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乡村振兴战略取得巨大成效的深刻感触,以及身为共产党人和积极向党靠拢的先进青年的历史使命与时代担当。

【图文供稿/发展管理系本科生党支部 责任编辑/史雪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