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新生引航】发展研究与社会政策系举办2019级本硕博新生见面会

发布时间:2019/09/11  点击量:


9月8日下午,我院发展研究与社会政策系2019级本硕博新生见面会在西校区CIAD报告厅召开。发展研究与社会政策系系主任臧雷振老师,副系主任贺聪志、汪淳玉老师,教师代表刘燕丽、封小郡老师以及近百名本硕博新生参加了此次见面会。

此次见面会由臧雷振老师主持,分为专业介绍、师资介绍、本硕博项目介绍、学术资源分享、活动安排介绍和答疑六个环节。



专业介绍环节,臧雷振老师首先抛出一个问题“为什么是发展研究与社会政策系?”他通过对专业发展历史的梳理和对发展研究与社会政策系的详实介绍,逐步解答了同学们心中的疑惑。他强调新一届本硕博新生应该承担起专业传播和学术研究的使命,成为富有中国情怀、具备国际视野和拥有全球竞争力的优秀人才,以及引领现代发展决策、促进社会善治和弘扬人文关怀的杰出学者与卓越管理者。



师资介绍环节,臧雷振老师通过一张手绘的发展研究与社会政策系教师合影图,逐一介绍了每名老师的教育工作经历、教学课程、研究方向和学术成果等全方位信息。这个环节增进了新生对本系教师团队的了解,在同学们感叹师资雄厚的同时,也开始初步规划自己未来的研究方向,确定发展目标。



随后,由分管本科教学工作的副系主任贺聪志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本科项目的培养计划。由于发展研究具有多学科视角与问题导向的交叉学科特点,因此要求本科毕业生既要掌握发展学科的基本理论、发展研究的基本方法,又要具备在宏观知识与政策层面、中观理论层面以及微观实践层面的发展规划、项目实施、监测评估以及组织管理能力。学院为达成此目标,在主干课程设置上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理论学习由认知课程、基础课程、发展理论逐步深入;实践部分包括认知实践、专业实践、科研训练、毕业实习等多个方面。除此之外,院系还提供了大量讲座交流、国内实践和国际交换学习机会。在优质教学资源和专业教师指导下,本科新生必将拥有不被虚度、不被挥霍的四年美好时光。



接下来副系主任汪淳玉老师介绍了硕士研究生与博士研究生的培养计划。汪老师娓娓道来,给同学们讲述了生源构成、学业要求、直博体系、联合培养计划以及未来的就业方向等方面内容。汪老师针对同学们担心“读博士会脱发”的误解,作出了风趣的回答,“变‘秃’了,也变强了!”在同学们捧腹大笑的同时,也深刻明白了博士深造对自身学术能力的高要求。

在两位老师对本硕博培养计划介绍完毕后,臧雷振老师分享了自己积累的学术资源和提升学术水平的工具,包括各类学术网站、学术软件、讲座论坛、国内外专业学术年会等。除了学术研究外,发展研究与社会政策系还为新生们设计了丰富的活动,如本科生的团建、参访;硕博生学术午餐会等。

最后的答疑环节,臧老师针对同学们的疑问进行了耐心解答,与会其他老师做出补充,进一步剖析了本专业的学科特点,让新生能在理论与实践中增加对发展理论和实践的清晰认识。



见面会结束后,系里还为大家准备了简单的晚餐,同学们在品尝美食的同时,不同年级不同班级的学生相互交流,增进友谊。此外,每位本硕博新生都领取到一份特殊定制的学习礼包,助力新学期的学业进步。

此次发展研究与社会政策系2019级本硕博新生见面会,让师生间增进了解,加强全体师生对系研究愿景、研究使命的认同感和学术团队的归属感,同时还进一步深刻理解我院内在的人文精神和发展目标,对于新生今后的学习生活制定明确规划起到重要指引作用。

 

【撰稿/孙睿 王栋  摄影/王树远 王栋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