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社会学与人类学系教工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

发布时间:2019/09/06  点击量:

 

2019年9月4日,社会学与人类学系教工党支部在东区民主楼240会议室组织召开2019年春季学期期末组织生活会。我院党委书记景发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支部书记潘璐主持,支部党员及系里部分党外教师参会。

此次组织生活会以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两大国家发展战略和政策设计为主题。暑假期间,教师党员围绕国家发展战略,深入乡村田野,在祖国的大江南北开展了扎实的实践行动,在实践中加深了对党和国家政策的深入理解。刘超群老师介绍了由孙庆忠老师带领的农业文化遗产团队在河北涉县王金庄和云南瓦那进行的田野实践,从文化传承角度剖析了农耕文化在不同地域环境中的多样形态,指出农耕文化在适应环境、保障生计、延续社会等方面的重要意义。何慧丽老师介绍了她所发起的黄河边的中国联合调研活动。沿黄河流域的调研使师生深刻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深厚底蕴,正是这种文化底蕴滋养出了沿线乡村的经济新业态和人文风貌。田野实践使老师和同学都更加坚定了对于国家发展的文化自信。高雪莲老师通过介绍自己在贵州黔东南地区的田野实践,回应了乡村振兴战略所提出的农民主体问题。黔东南地区的乡村依靠当地村民自身的力量与智慧,在保存传统文化的同时发展出了多种经营活动,提供了乡村内生发展的鲜活案例。熊春文老师介绍了他所参与的江西省石城扶贫调研经历,展现了在党和国家脱贫攻坚的重要发展阶段地方在扶贫领域的行动与创新,产业发展为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新的变化。通过支部成员相互之间的交流分享,党员教师对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大政方针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对于国家政策在现实中的落地、执行和创新有了更感性的认识。

在春季学期末支部学习“曲周精神”的基础上,支部着重讨论了如何围绕本专业的特色,发挥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的引领作用,将学生培养和专业发展融入地方社会发展之中,长期扎根乡村进行系统化的社会服务。王昊老师介绍了暑假期间由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组成的团队在河南省灵宝县罗家村进行的假期农校活动,支部成员共同在弘农书院及附近村庄展开调研,对当地的教育、文化、生态、经济等多方面进行了研究,支部成员认真参与调研,与村民进行深入访谈,充分展现了农大学子致力于乡村建设的决心和实干精神。

最后,支部成员共同总结了上学期支部工作,讨论提出了新学期支部工作的重点。新学期,支部将在组织建设和带动学生党员方面继续加强,在地方共建、社会服务方面科学规划、逐步积累,努力形成社会学人类学特色的党支部品牌活动。

【图文供稿/社会学与人类学系教工党支部 责任编辑/卢梦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