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新生引航】走进发展的世界--发展管理系举办本科生新生见面会

发布时间:2019/09/08  点击量:

9月4日晚,我院发展管理系2019级新生见面会在东校区第三教学楼举行。见面会由唐丽霞教授主持。发展管理系系主任唐丽霞教授,副系主任刘启明、赵雪娇老师,发展管理系董强副教授,国际发展191班班主任曲甜博士、辅导员刘懿锋以及2016级、2017级、2018级优秀学长学姐代表参加见面会。近四个小时的见面会,展现了发展管理系对本科生新生教育、培养工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老师们对新同学的殷殷期望,学长学姐对学弟学妹的关心爱护。

 

 

会上,唐丽霞教授介绍了发展管理系的成长历程、师资力量和自身的任职、任教经历,针对农村区域发展专业的发展过程、架构、设置展开了详细的介绍。她指出,2019年是农村区域发展专业招生20周年,随着国家发展实力和战略的变化,农村区域发展专业的培养目标、培养方案以及培养特色也在不断进行调整,以适应国家发展人才的需要。目前,农村区域发展专业已经培养了一大批有情怀、有能力、有视野的各类型专业人才,活跃在国际和国内各行各业。

针对新生提出的问题,唐丽霞老师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有同学提出了作为理科生对于学习本专业的顾虑。唐老师解答道,很多本系的前辈是由自然科学转到社会科学之中的,一方面,农村区域发展专业具有跨学科性质,涉及经济学、政治学、管理学等多个学科,为同学们的发展提供了更多元的方法和视角。她建议,要快速了解农村区域发展专业要求,最快速的方法是阅读联合国和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发布了年度发展报告,中国政府发布的发展报告以及阅读本专业的老师发表的著作和文章等。

赵雪娇老师对于同学们在培养方案、专业课程等方面的具体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她提到,学校、学院在设置培养方案的过程中,既注重通识教育,又注重专业提升;既强调理论学习,又强调实践经验,能为同学们的自由发展提供更多的可能性。另外,作为发展181班班主任,赵老师和同学们分享了实践类必修课《农村认知体验》的内容,激发了同学们探索乡村的热情。

 

 

董强老师寄语新生,他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学会选择。大学生活最重要的一个特点是生活的决策权掌握在自己手中,从如何选择课程开始,就开始了一次次探索。第二,学会自律。很多同学怀着改造世界的梦想走进校园,但要改造世界先要学会改变自己,要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化能力和竞争力。最后,无数的偶然汇聚成了人生的必然,发展专业为大家打开了研究的视野,希望大家在成就个人的同时成就专业。

 

 

刘启明老师表达了愿意为同学们服务、促进同学们成长的期望。他提到,希望“无法无天”的00后在为国家做贡献的道路中,也可以发挥“无法无天”的无限力量。此外,刘老师还用经济学的专业知识解答了同学们对于“农业工厂”的疑惑,为同学们更快了解专业知识提供思路。他希望,同学们利用好大学这一知识平台,创造发展的无限可能。

在自我介绍环节,同学们分享了学习本专业的初衷,提到最多的就是人文情怀的驱动,希望自己能为家乡发展、提高弱势群体生活水平贡献自己的力量。贾可欣同学提到,自己在高中时期就经常阅读《看天下》等杂志,了解文化历史的同时,提升了自己的人文情怀;廖希屿同学结合暑期与母亲在农村工作的所见所闻,立志为帮助村庄孩子而努力。



最后,2016级、2017级、2018级优秀学长学姐代表依次进行分享互动。赵泽宇师兄和大家分享了暑期参访联合国总部的心得体会;高奕吉同学分享了坦桑尼亚土地治理的有趣知识;王书同同学就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注意事项、动机责任与大家探讨;富楚楚、张沅嘉同学就发展动力社、北大经济学双学位分别进行了介绍;王思齐、李燕秋、贾茹鑫同学针对大学生艺术团、大学生记者团、修课指南等方面进行了分享。

【图文供稿/赵雪娇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