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我院召开留学生消防安全宣讲会暨寒假前主题班会

发布时间:2020/01/16  点击量:

  

寒假将至,有的留学生选择回国探访亲朋好友,有的留学生选择留在中国度过这个春节,无论是出门在外还是留守校园,留学生们的人身安全问题始终牵挂着学院的每一位老师。为此,1月13日下午,我院在西校区CIAD报告厅特别召开了留学生消防安全宣讲会暨2020年寒假前主题班会。北京市海淀区消防大队圆明园中队的袁永泞队长和我校保卫处消防安全科的王胜泽科长作为此次活动的特邀嘉宾,分别以“火灾理论和火场逃生技巧”和“留学生假期防火用电安全须知”为题为我院全体在校硕博留学生进行宣讲。我院发展管理系副教授、商务部援外学历学位教育项目主管和总协调人王妍蕾出席活动,外事秘书郑宇洋主持会议。

 

袁永泞队长通过讲述“火灾及其危险性”、“火灾预防措施”、“初期火灾扑救”、“火场逃生技巧”几个方面的理论及实践知识,由浅及深、形象生动地展示了消防安全的重要意义以及防火和火灾自救技能。他强调,只有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在思想上重视防火安全工作,排除各种安全隐患,才能保障大家在一个良好的、没有后顾之忧的环境中学习、工作和生活;每一位留学生都应该遵守中国有关消防的法律、法规,努力提高消防安全意识,掌握基本的火灾防治知识和自救技能,这样才能有效杜绝火灾在同学们身边发生,同时也可以用所掌握的知识与火魔作有效斗争。在随后的互动环节,留学生们就消防安全的具体问题与袁永泞队长展开问答与讨论,还现场学习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并进行了简单的消防灭火演习互动。最后,袁永泞队长带领与会师生来到灭火消防车前展示如何快速穿好防护服、使用喷淋管等操作,使大家更直观地体会到消防工作的科学严谨性和使命担当。

王胜泽科长通过讲解学校相关安全管理制度,结合理论和实例为留学生们普及了假期防火用电安全须知。他强调,水火无情、防范先行,而现代生活中高达40%的火灾是用电不当造成的,因此,使用电器的规范性和安全意识尤为重要,特别是在高校学生宿舍这样的用电集中区域。他向留学生们耐心分析了用电安全隐患,讲解了具体的用电安全措施,以危险事故的隐蔽性和突发性提醒大家,必须时时事事牢固树立安全重于一切的意识,严密防范,居安思危。

会议最后,王妍蕾老师和郑宇洋老师再次向全体留学生强调了寒假期间防火、用电以及人身安全的重要性,并为留学生们布置了寒假期间的主题阅读任务,以期为新学期新活动的开展做好准备和铺垫工作。

此次主题班会活动的成功召开,进一步强化和提高了留学生们对于安全隐患的防范意识以及应对危险事故的自救能力,同时也为我院做好消防安全工作、杜绝火灾安全隐患、保障包括留学生在内的广大师生的切身利益做出了努力。

【撰稿/郑宇洋 摄影/刘亚东 责任编辑/刘伟】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