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我院苏克因农业大学大学生实习实践基地入选十大校级基地展示

发布时间:2020/01/16  点击量:

近日,校网发布了十大校级基地风采展示新闻,我院苏克因农业大学大学生实习实践基地入选其中。中国农业大学—苏克因农业大学大学生实习实践基地暨中国农业大学坦桑尼亚海外实习基地,成立于2013年,位于坦桑尼亚莫罗戈省,覆盖1个中心——设在苏科因农业大学内的中坦农业发展联合研究中心,以及10个村庄——中国农业大学千户万亩玉米增产项目村。

这是我校第一个本科生海外实习实践基地,发展时间长,接待能力强。中坦农业发展联合研究中心拥有会议室、住宿房间和学习室,可以为师生提供基本生活保障。目前为止,该基地已接待过近百位我校赴坦进行社会实践的本、硕、博学生以及来自荷兰格罗宁根大学共同实习的国际团队。 

该基地师资力量雄厚,由人文与发展学院的授课教师与来自莫罗戈罗省政府和苏科因农业大学的海外兼职导师共同组成,能够为实习学生提供从生活到学业的全方位指导。人文与发展学院国际发展与非洲发展研究已有近10年的历史,出版过多部对非研究书籍,发表过至少100篇对非研究的中英文学术文章,实习带队老师有着过硬的对非学术研究能力,以及丰富的海外带队经验。此外,基地聘请苏科因农业大学和莫罗戈罗省的五位人员作为兼职导师,熟知当地政策与实际情况,能帮助学生更好地在坦生活与学习。

该基地还拥有良好的宣传平台,实习的成果产出会在国际发展时讯(IDT)媒体公众号上进行展示与推广,该媒体平台深受中国国际发展研究网络的专业人士认可,累计关注人数超过5000人,单篇推送的转载与阅读量可达近千。

该基地的建设得益于我校与莫罗戈罗省政府和苏科因农业大学长期以来的友好合作。我校早在2010年便开始在坦桑尼亚开展玉米增产技术的推广实践。2012年,我校与坦桑尼亚莫罗戈罗省政府和苏科因农业大学开展合作,并在此基础上合作建设了我校在坦桑尼亚的海外教学实践基地。基地单位与我校在教学、科研、产业、就业、社会服务等方面持续开展合作,有强烈的与我校共同发展基地的意愿。基地单位参与制定实习大纲、设计实习活动、并配备专人进行专业指导和日常管理以满足实习需求。

依托该基地,基地单位与我校开展了结合科研项目和发展实践项目的一系列活动,在为本校学生提供海外实习机会的同时,也为当地农村社区的发展乃至中坦两国的友好合作贡献了力量。根据调研数据,截至2019年,玉米增产项目示范村之一的Mtego Wa Simba已累计拥有200余户示范户,占该村总户数的1/2,示范户玉米产量均增产了2-3倍以上。

该基地主要承担了专项主题的农村调研与专题学习。学生深入千户万亩玉米增产项目村,进行至少为期一周的田野调查,对当地不同层级的政府官员、村级农业推广员、项目示范户、以及贫困户等不同身份的人进行深入访谈,观察记录当地人的生活,并在此基础上,完成实习报告。这样独特的实习方式在拓宽学生视野的同时,有助于提高学生的行业认知,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操作能力、科研能力及综合素质,与此同时,调研数据结果反哺发展项目的实施。 

硕果累累:自2013年至今,已有90余名本科生和硕士生赴坦桑尼亚进行实践调研,并依托实践内容完成毕业论文15篇,国际发展时讯(IDT)学术媒体公众号已累计发表28篇学生调研收获。

开放共享:2018年,基地实习团队拓展到全校本科生,来自食品、农学、园艺、国际贸易等专业的6名同学与发展系本科生共同奔赴坦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2019年,实习团队进一步拓展到研究生群体,基地为来自水利、食品、园艺、动科、资环等专业的8名研究生提供了实践支持。

创新点:(1)和当地政府和高校合作;(2)结合科研项目和发展实践项目;(3)跨专业、跨年级的交流合作;(4)专业实践和文化认知相结合;(5)专题学习和实践实习相结合;(6)学术导师和兼职导师共同指导。 

中国农业大学—苏克因农业大学大学生实习实践基地与当地政府、院校以及中国驻坦桑大使馆都建立了良好密切的合作关系,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曾高度评价我校学生在坦的实践成果,基地的发展已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成为中国农业大学本科教育的一个海外特色品牌。

【图文供稿/本科生教务中心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