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工作

关于开展“乡村振兴青春建功”2020年中国农业大学
“稼穑之路”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1/02  点击量: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培育和引导学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鼓励学生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生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结合我校实际,学校特制定“乡村振兴青春建功”2020年中国农业大学“稼穑之路”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方案,具体如下:

一、总体思路

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要讲话精神和脱贫攻坚论述精神为核心,引领和培育学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学生围绕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扶贫开发战略、新时代改革开放事业等,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的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了解社会、认识国情、增长才干、奉献社会,不断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担当精神,以青春梦想、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参加对象

在校全体在读本科生、研究生。

三、活动内容和安排

(一)脱贫调研,决胜全面建成小康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中国将向脱贫攻坚这场“大考”准时交卷。脱贫调研项目鼓励学生通过理论学习、调研走访、座谈交流、政策宣讲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论述,重点了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的实施情况、贫困户建档立卡制度完成情况和脱贫攻坚典型成功案例,积累基础数据和一手资料,形成具有数据或案例支撑的实证调研报告。

(二)科技支农,播撒田野希望种子

开展科技精准扶贫活动,根据实际需要,深入新农村、新农业一线,开展农技培训推广、农业科普讲座、金融知识下乡、乡村规划引领、乡风文明宣传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开展当地种植业、林果业、渔业、水产养殖业、农产品加工等方面的专题农业政策和农业技术学习探究;开展线上科技交流和咨询,通过“农天下”等支农类APP、微信、微博等媒体手段第一时间宣传科技脱贫工作,建立长期联系,跟踪学习,增强科技兴农的智力基础;利用学科优势,结合当地发展情况,对当地经济、贸易、国家重点开放开发区、物流园区等进行实地考察,为各类项目规划布局和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政策建议。

(三)返乡实践,助力美丽家乡建设

悠悠天宇旷,切切故乡情。家乡的变迁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伟大成就的缩影,家乡的发展也牵动着每一位学子的心。返乡实践项目鼓励农大学子以家乡为实践地点,利用寒假时间,返回家乡,开展主题调研、宣讲与志愿服务。结合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与脱贫攻坚任务要求,观察家乡在政治发展、经济建设、文化繁荣、民族团结、民生改善、社会治理等方面的成就,提升自身对家国的认识;分析围绕家乡在新时代的新使命、新任务、新挑战、新作为展开探讨和研究,为家乡振兴作贡献;开展家乡教育调研、主题宣讲等活动,助力家乡教育和人才振兴。

(四)基层服务,点亮志愿文明之光

通过开展贫困地区农户营养健康、关爱“三留守”群体生活困难、帮扶农产品营销、支教支农、贫困救助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将基层服务融入假期生活,心系三农建设;同时可围绕志愿公益在基层治理中发挥的作用、面临的问题等内容开展调研,在服务中学习,培养关爱他人、关心社会、乐于奉献的志愿服务精神。

四、时间安排

1、立项申请:1月1日至1月7日晚10:00,各实践小队将立项申请书(附件1)与信息统计表(附件2)打包发送至寒假社会实践工作邮箱:hjshsj2020@163.com,邮件命名为:队长姓名+联系方式(如:张三+139……),一切以邮箱接收信息为准,过期提交或重复提交均不予接收。

2、立项评审:1月9日前,校团委将对立项材料进行集中线上评审,并及时公布立项结果。

五、实践成果要求

各小队需根据实践项目制定方案,扎实开展实践活动。提交材料的内容包括:

1.调研报告或实践报告:字数不少于3000字。报告需紧密结合实践前提交的项目申请书。调研报告需过程方法得当,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坚持获得第一手资料;调研数据需具备足够的样本量;调研报告字体、行距等格式规范,逻辑清晰,需包含标题、摘要、关键词、调研主题背景介绍、数据统计情况、具体问题分析、对策建议及参考文献等内容;调研报告要具有较高的理论深度和学科专业性,注重实质性成果,注重解决实际问题,避免空谈。实践报告要求总结全面,实用性强,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实践目的、意义、过程、成果、宣传情况、实践感悟与反思等。

2.新闻稿:各实践团队需提交至少1篇新闻稿,新闻可为在学校、学院或社会其他平台上已发布的新闻,如发布在网站、微信或者报纸等平台上,需要截图反馈。新闻稿要注重时效性,及时撰写,及时反馈,及时宣传;每篇稿件字数为800至1300左右。

3.实践照片:各实践小队结项时需提交精选照片10张。格式为jpg,像素不低于1280× 960,不能贴于Word文档内。需建立文件夹,并在名称处为照片添加简要描述,注意突出团队标识、活动主题及当地特色,选取鲜活的人物和场景,如入户调查、科技支农、发放资料、文艺演出、支教场景等。照片贵在精,提交前请务必筛选。能真实反映实践活动的开展过程,反映实践地点的情况,实践内容的现状。

4.调研地反馈:每小队需提交1份实践团队在实践地区的活动获得当地电视台、报纸、杂志、网站等媒体的报道情况,需要截图反馈;或当地政府、企业、学校或其它部门对实践团队实践工作的书面评价情况的扫描件。

5.其他能够体现实践效果的材料(非必选):小队可根据实践情况提交视频或在实践过程中所取得的某项具体成果,例:实践中帮扶帮助村民建立销售平台,开展当地种植业、林果业、渔业、水产养殖业、农产品加工、修建农林设施、污水治理等能够展现小队实践成果、实践效益的多种形式的材料。

六、实践经费

本次社会实践项目分为重点支持项目和普通项目两个类别:

1.校团委将根据立项情况最终确定8支重点实践小队,每支小队给予4000元经费支持;

2.普通项目无统一经费支持和路费报销,仅根据实践成果评定学分。

3.小队立项成功后,由校团委统一为所有实践成员购买保险。

七、其他注意事项

1、实践周期为5天及以上,实践小队人数为4-10人,小队一旦成功立项,不允许再增加队员,如有特殊情况,已申报队员可临时退出。

2、参加2020年寒假社会实践的小队成员,按要求完成实践内容,提交实践材料并审核通过,可获得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实践课程——寒假社会实践(课程号56247001)1学分。

3、请各小队仔细阅读2020年中国农业大学寒假实践通知,并认真准备回收材料。关于寒假社会实践的进展情况,请关注中国农业大学微信企业号、学校公告、校团委主页、CAU我们的团微信平台。如有疑问或信息咨询,请发送邮件到shijiancau@163.com(注与提交材料邮箱不同,邮箱提交有误将不予解答问题),或拨打电话010-51423171/010-51423172。


申请书参考模板.doc

小队信息统计表.xlsx


2020年1月2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