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端稳中国碗 盛满中国粮
——我院朱启臻教授组织2020年世界粮食周主题研讨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0/10/20  点击量:


为服务2020年世界粮食安全周主题活动的开展,我院朱启臻教授于10月19日组织北京高校相关专家学者,在北京海昌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开展实地研讨交流活动。本次研讨交流以“端稳中国碗,盛满中国粮”为主题,研讨交流下接地气、上接政策与理论。

研讨交流会上,北京海昌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薛新颖作了主题发言,她介绍了自己由一个商业从业者转变为农业从业者的转变历程,并总结了合作社在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方面的实践经验。她提到,北京海昌农机专业合作社重视助农活动的举办,自成立以来,举办了包括农民丰收节在内的城乡互动活动、试验站指导下的科技兴农活动、休耕轮作及生态种植技术观摩活动,同时合作社也积极参与定点帮扶活动,积极帮助小农户对接北京市场。针对合作社面临的后继人才不足,农资、土地、人工成本不断升高影响种粮积极性等问题,薛新颖理事长热切期待与会专家领导予以指导和帮助。

我院朱启臻教授指出,国家对粮食安全问题空前重视,在当前国际形势下,自立更生和节约消费是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路径。针对如何解决“谁来种地”的问题呢?朱启臻教授认为,家庭农场与合作社是中国农业未来发展方向,其中合作社的作用尤为重要。中央党校刘忱教授对当地合作社建设提出赞扬。北京农学院李瑞芬教授提出,合作社面临的资金、劳动力短缺等问题的破解之路,可以从合作社与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交融并进方面进行考虑。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宗成峰老师认为,现代农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发展应该树立一个标杆。北京林业大学程瑾教授提出,对于北京周边农村,合作社开展创新业务比如亲子教育活动或许是一个新颖有活力的业务拓展方向。我院高瑞琴老师认为,从法律角度确立合作社联社的社会服务功能非常必要,目前法律对合作社的社会服务功能重视不够。我院张蓉教授、盛荣副教授也高屋建瓴、别具新意地提出了相关指导意见。

来自顺义区经管站、顺义区农业农村局、顺义区农广校、北京教科院培训中心、北小营镇政府等部门领导出席研讨交流会议并发言。与会人员还一同参观了合作社展销点,详细了解开合作社的经营状况。


【图文供稿/许珍珍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