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告

【发展研究前沿讲座】2020年第十二期(总第12期):中印廉洁社会治理的定性比较研究

发布时间:2020/10/21  点击量:

近年,中国和印度两个国家都高度重视廉洁社会治理的问题。中国“打虎拍蝇”与印度的“废钞令”都在国际上引起关注。中印两个全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廉洁社会治理方面的经验积累具有全球意义。因此,人们都关注着两个国家廉洁社会治理政策的内在动力、策略及治理效果。过往的廉洁社会治理研究用一些民众和企业家观感或者司法系统的案件等主客观数据来反映其治理概况,不过多数研究忽略了对官员的访谈,特别是对中层官员(公共行政中最重要的执行主体)的访谈。本期讲座嘉宾用2017年在中国和印度的访谈数据来回答如下问题:为什么比较中印廉洁社会治理?如何在新制度主义视角下看待中印的廉洁社会治理?中印廉洁社会治理比较给中国带来了哪些启示?并提出廉洁社会治理中的制度建设、法律执行及民间社会的作用等政策含义。  

 

讲座主题:中印廉洁社会治理的定性比较研究

主  持  人:臧雷振教授

主  讲  人:吴木銮副教授

讲座时间:2020年10月22日(星期四),19:00-21:00

腾讯会议 ID:984 323 004

 

点击链接可直接加入会议:

https://meeting.tencent.com/s/m8lm7myzhLpX

 

主讲人简介:

吴木銮,博士,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助理院长。之前,曾任香港教育大学亚洲及政策研究学系副教授、香港城市大学公共及社会行政学系高级副研究员及乔治亚州立大学访问学人。获得兰州大学法学学士、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硕士、香港城市大学公共行政博士学位。研究兴趣主要是发展相关议题,比如公共财政、政府间关系、城市发展和地方治理。 学术文章见于重要的中文及英文期刊(如《社会学研究》、《中国行政管理》、《公共管理学报》、《公共行政评论》, World Development, Publius: The Journal of Federalism, Public Choice, International Tax and Public Finance, Journal of Urban Affairs, Environment and Urbanization, Review of Public Personnel Administration, Australian Journal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Social Policy & Administration)。专著(Governing Civil Service Pay in China在Nias Press(哥本哈根大学)出版(2014年)(获得2017 ICAS (International Convention of Asia Scholars) 书奖提名奖)。曾获得新加坡教育部、香港特别行政区研究资助局优配研究金项目(RGC/GRF)及杰出青年学者计划(RGC/ECS)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中央政策组的公共政策研究资助计划。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