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外语系教工党支部参观“千古风流人物——故宫博物院藏苏轼主题书画特展”

发布时间:2020/10/30  点击量:


 

10月28日,外语系教工党支部组织党员走进故宫,参观“千古风流人物——故宫博物院藏苏轼主题书画特展”

苏轼是北宋中期文坛领袖,在诗、词、散文、书、画等方面都取得了不朽的成就,是中国历史上一位杰出的全才型艺术巨匠。本次展览以文物为载体,收录了76件(套)故宫博物院收藏的书画、碑帖、器物类主题文物,分四个单元介绍苏轼在书画领域取得的成就和独特的人格魅力,探索他对后世产生的影响。展览藏品的时代跨度从北宋至近现代。苏轼作品犹如百川归海,从随散到凝练,从精巧到自然,有一个不断精进的过程。虽自称“不践古人”,但处处可察前人的遗迹。中华文化就是这样,在不自觉中不断传承升级,成就了坚韧创新的民族特性。观展过程中,老师们领略了苏轼深厚的艺术造诣,更是感叹中华传统文化的巨大魅力。

故宫作为全世界现存规模最大的宫殿建筑群,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举世公认的文化瑰宝。从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到2020年,故宫已经走过了600年风云变幻的历史。在这一具有时代意义的特殊年份,党员老师们走进故宫,置身于恢弘的古建筑群中,体验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深刻领会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进一步坚定了文化自信。我们有优秀传统文化的底蕴,也有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过程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我们走在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征程上,信心十足,凝心聚力,继往开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勇前行。

【撰稿/沈彩艺 摄影/外语系教工党支部 责任编辑/卢梦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