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我院成功主办2020年中国社会学年会第四届农业社会学分论坛

发布时间:2020/10/04  点击量:

9月26-27日,我院社会学与人类学系发起的中国社会学年会·第四届农业社会学分论坛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顺利召开,本次论坛以“疫情影响下的农业安全与乡村振兴”为议题,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人文社会发展学院承办,我院社会学与人类学系、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南京农业大学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系、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社会学系、浙江农林大学文法学院社会学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人文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中国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等六所兄弟院校和三大学报共同主办。来自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云南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宁夏大学、浙江农林大学、山西农业大学、井冈山大学、广东财经大学等17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60余位学者、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会议。我院作为论坛主办单位之一,社会学与人类学系系主任熊春文教授、王昊老师及研究生桑坤、尹翠娟、李阳阳、苏志豪、杨光耀、钟丽娜、庄林政、陈家碧、张静静参加了此次会议。

9月26日上午,论坛举行开幕仪式。开幕仪式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人文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赵晓峰教授主持,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社科处处长张爱国、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人文社会发展学院院长朱宏斌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社会学学科负责人付少平教授、我院社会学与人类学系系主任熊春文教授分别进行了开幕致词。张爱国处长首先对与会的专家学者表示了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随后,朱宏斌教授介绍了学校社会学学科发展情况。紧接着,付少平教授从自己和学校与社会学学科的历史渊源说起,对承办农业社会学论坛给予了高度肯定。最后,熊春文教授介绍了农业社会学学科发展历史与农业社会学论坛的发展态势,对论坛承办方和广大学者的积极参会表示感谢,他期待接下来各位学者的分享不但能帮助年轻学者完善论文以发表,也能推进农业社会学的经验研究拓展。

 

本届农业社会学论坛共设置“农业转型的社会基础”、“农户生计、农民行为与农业文化遗产保护”、“疫情、灾荒与粮食安全”、“小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替代性食物体系”、“农业技术与乡村产业发展”、“农民的组织化与合作化”、“产业扶贫、社会组织与乡土社会”、“农地、集体产权与村社统筹机制”、“农业生态与乡村环境”、“农业政策、产权改革与农业治理”等十个议题。每个议题设置一位主持人、一位评论人和二至三位发言人。本次论坛采用接龙评议的模式:每个议题先由一位引谈人汇报论文,并抛出话题;随后,每位与谈人对前一位发言人进行点评后再陈述自己论文,依次接龙;总评议人进行总体点评并对最后一位与谈人进行重点点评;在讨论环节在场所有人都可以发言。此种形式使议题更加聚焦,节奏更加紧凑,让每一位学者都成为主角,有针对性地讨论论文优缺点,相互启发,以促改进。考虑到疫情的影响和参会人员的个人情况,本次论坛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最大程度上保证参会人员的发言机会。

9月27日中午,论坛圆满闭幕。期间还评选出本年度论坛的优秀论文奖。我院博士研究生桑坤获论文二等奖,钟丽娜、张静静分别获优秀奖。

论坛最后我院熊春文教授对本次论坛作出总结。他首先对各位同仁的积极参与表示感谢,并对各个议题的论文报告与讨论予以高度评价。他指出,各位专家学者、老师和同学们的积极参与既是对农业作为社会学重要议题之价值的肯定,同时也是为农业社会学这一新兴领域不断注入新鲜血液,共同建设新兴分支学科的过程。正是各位学者们在理论和经验研究这两方面的不断探索和推进,促成了农业社会学这一新兴学科的向前发展。农业是一个重大的学术议题,既关系国家粮食安全,也关系每个人的生活质量,社会学有独特的切入视角。我们应该开放视野,通过扎实的理论储备和经验研究,充分发挥农业社会学的想象力,剖析当下的农业转型,为中国高质量发展及中国社会本土化作出贡献。


【图文供稿/庄林政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