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变迁中的国家、社会和政府:治理结构再平衡学术论坛在我院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1/11  点击量:

11月1日,由我院主办的“变迁中的国家、社会和政府:治理结构再平衡”学术论坛在线上顺利举行。本次论坛特别邀请到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所长、中国社会学会会长陈光金教授,南开大学社会建设与管理研究院院长关信平教授,原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副院长张乐天教授作特邀报告。我院院长叶敬忠教授出席论坛并致辞。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天津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近百名师生参与此次论坛。论坛由我院发展研究与社会政策系主任臧雷振教授主持。

院长叶敬忠教授首先代表学院向与会专家学者表示诚挚欢迎,并从学院学科配置、人才培养体系、理论与实践成果转化、社会服务和对外援助等方面介绍了学院基本情况,他希望通过本次论坛加强院校之间学术交流与合作,共同为人文社会科学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臧雷振教授介绍了本次论坛举办的背景和目的。他强调,在社会经济体制改革攻坚阶段和复杂国际关系的新时代背景下,国家、社会和政府在协力应对复杂治理议题和寻求治理结构平衡时,应深刻剖析三者之间的内在张力和明确辨析结构化的治理机制模式,亟需从微观、中观、宏观等不同层面,基于定性或定量研究方法论予以学理性分析。

随后的分论坛中,来自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多所院校与会学者围绕论坛主题,从多角度宣读了系列论文,同时论坛专家评议组以本次论坛探讨的特点与亮点相结合评选出优秀论文,并为所有参与嘉宾颁发了获奖证书和纪念证书。

本次论坛意在增强不同方法流派、不同研究领域、不同分析视角学者之间学术交流,弥合方法与应用、本土与国际、理论与实践之间的学术话语鸿沟,同时也为研究国家、社会和政府治理的学者提供了充分的学术交流机会,增进了院校间、学科间、研究学者间的学术合作,对我院学科建设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图文供稿/陈腾霄 杜丽娟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