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学院召开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0/11/13  点击量:

 

为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扎实推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切实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11月12日下午,学院在东校区民主楼240会议室召开“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及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学习交流会”。会议由副院长吴惠芳教授主持,党委书记林涵、党委副书记张克云、各系副系主任和导师代表、研究生教务员及辅导员、研究生代表等参加了交流会。

 

吴惠芳副院长带领与会人员系统学习了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主要精神和相关文件内容。她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及李克强总理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指示,对胡春兰副总理在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的讲话及《教育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等文件的主要内容进行了重点导读与要点总结。结合会议精神与相关制度学习,她介绍了学院研究生学位授权点布局与结构、研究生培养特色等情况,指出学院坚持研究生培养的国际合作特色、设立研究生岗位实践专项、不断完善研究生管理制度建设等工作很好地响应了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和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意见。最后,吴惠芳副院长提出了学院研究生教育面临的培养环节质量管理、突出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特色、加强导师指导责任与质量、研究生思政教育党建工作等主要挑战。

党委副书记张克云教授指出学院研究生课程教学中存在的实际教学与课程设计方案不一致问题,强调了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建设的重要性。她建议,研究生党支部活动要结合各学科特色,鼓励研究生充分发挥主动性与创造力,开展多类型、多主题、多形式的党建活动。

与会人员交流了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主要精神的学习感受,围绕研究生培养环节管理、导师职责落实、留学生管理、研究生党建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针对加强研究生入学教育和学科意识教育、建设研究生实践基地共享机制、设立课程实践支持经费、推动跨专业选修课工作、建立导师指导质量评价和课程评价机制、加强学位论文形式规范问题等问题提出了丰富的建议。

 

林涵书记指出,研究生党团学组织要积极行动起来,在学生层面开展朋辈互助等活动,充分发挥服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桥梁作用;每个研究生更要积极行动起来,主动寻找学习资源和反馈课程意见。林涵书记要求,各学科务必组织导师和研究生围绕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的工作,充分展开研究生培养工作的讨论,探索优化研究生培养的路径和方法,切实按照国家建设与社会发展的需求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图文供稿/吴惠芳 王慧清 责任编辑/刘伟】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