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我院杨述兴副教授带队参加“2020全球乡村产业生态大会”并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16  点击量:

11月12-14日,我院法律系系主任杨述兴副教授带队,法律系刘建、朱智毅、罗娇、乔丽艳老师一行前往浙江省嘉兴市,参加“2020全球乡村产业生态大会暨2020年农业农村法治论坛”。

会议由嘉兴市委、嘉兴市人民政府和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联盟共同主办,聚集了近500名专家、代表参会,共同研判中国乡村未来发展趋势,交流分享乡村产业融合发展最新观点和样板案例。“2020年农业农村法治论坛”作为会议分论坛,由中国农业农村法治研究会主办,邀请业界多位专家聚焦全国农业农村法治工作展开研讨、交流。

会上,我院杨述兴副教授作了《“证上有名”与农村妇女土地承包权益的法律保护》专题报告。报告指出,2018年修订的《农村土地承包法》将具有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全部家庭成员列入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或林权证,对农村妇女土地权益的保护具有重要意义,赋予了农村妇女自由选择权,既起到了权利明示作用,也解决了人地矛盾,稳定了农村土地承包关系。

我院法律系罗娇老师发表《植物品种权的“权利减损理论”》专题报告,围绕引起业界广泛关注的“佳沛金果”猕猴桃植物新品种侵权案,分析了新西兰法院在裁判中运用的“权利减损”、“使用人原则”等理论,揭示了新西兰法院如何绕过植物新品种权的地域性、对海外侵权行为进行裁判,并对我国相关企业、种植户提出预警。

会议由农业农村部原法规司司长、中国农业农村法治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宗锦耀主持。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农村法治研究会会长、农业农村部原党组成员宋建朝,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沈素芹,中国法学会研究部社团管理处二级调研员孙立军,新希望集团常务副总裁、首席运营官李建雄,全国人大农业农村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王观芳,农业农村部法规司副司长李迎宾,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副院长朱守银,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委员王修达等参加会议并作主旨演讲。吉林大学财产法研究中心主任房绍坤等多名专家发表主题报告。会议在与会专家和代表们的热烈讨论中圆满结束。

【图文供稿/罗娇   责任编辑/邵念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