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精准对接,实现人才培养与乡村振兴的同步发展
——龚利副院长带队赴四川省青神县考察推进院地合作事宜

发布时间:2020/11/17  点击量:

 

 

11月14-16日,龚利副院长带队赴四川省青神县进行考察调研,深入推进院地合作相关工作。期间,实地走访了高台镇百家池村、诸葛村,围绕研究生基层岗位实践、开展红色“1+1+1”支部共建活动进行了深入探讨。副院长吴惠芳教授同行参与考察。

在百家池村,一行人深入了解当地“一核三微”基层治理模式、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情况,并与高台镇党委书记、镇长进行座谈,商讨研究生基层岗位实践有关问题。龚利副院长对学院研究生基层岗位实践工作的初衷和具体安排进行了介绍,希望具体了解当地需求,实现精准对接。吴惠芳副院长指出,研究生基层岗位实践工作双方有共同的价值诉求、深厚的合作基础和无限的合作可能,并从基层政府、学院、学生个人三方面简述了院地合作的深远意义。高台镇党委书记王军指出,近年来,高台镇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产业发展态势良好,“两乡合一”后人员配置、工作机制等方面需要进一步理顺,人才需求迫切,研究生基层岗位实践切中所需,人才与需求相配套,高台镇将会成为广大研究生发光发热的舞台。王军表示,高台镇将会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进一步优化办公环境,做好支持保障工作。随后,与会人员围绕具体工作展开交流讨论。

在诸葛村,一行人听取了村支部马书记的情况介绍,了解了诸葛村产业发展、基层治理、党的建设等方面的情况。一行人了解到,岷江东岸的诸葛村,早在2008年就开始开展土地流转,土地流转规模大,全村主导产业以生猪、蔬菜、水稻为主。诸葛村在党建方面积极探索,一方面规范工作机制,逐步形成以党支部为核心、党员为主体的工作体系,提高党建工作凝聚力;另一方面拓展服务范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听取了当地情况介绍后,龚利副院长表示,诸葛村的实践经验对于学院行政管理服务工作有着积极的借鉴意义,他劝勉同行的年轻教师要将学习到的工作理念、创新意识带回工作岗位,以研究者的视角思考如何做好今后的工作。他指出,红色“1+1+1”支部共建活动,是相互学习、相互启发、共同进步的平台,也能够实现当地发展需求与学院人才优势的精准对接,期待与诸葛村党支部有更多学习交流的机会。

要实现乡村高质量快速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持;要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创新性人才,离不开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学院秉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服务乡村发展的实践中,着力构建基层党建、发展行动、乡村实践和学术研究四位一体的育人模式,即“行动育人”模式,研究生基层岗位实践、红色“1+1+1”支部共建等活动均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未来,学院将与地方政府进行持续有效对接,促进相关工作进一步落于实地、取得实效。


【图文供稿/王树远  责任编辑/王慧清】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