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论文 首页 > 学术研究 > 中文论文

发布时间:2020/11/20  点击量:


河边扶贫实验:发展主义的实践困惑


李小云    《开放时代》2020年第06期


【摘要】 河边扶贫实验是在脱贫攻坚战中采用现代化方式扶贫的一个具体案例,其整体框架是通过在河边村植入一个现代的新业态,从而提升村民的收入水平,摆脱依赖低收入传统农业的生计结构,并最终帮助村民走出贫困陷阱。河边扶贫实验的结果初步显示,一旦采用现代福利的标准,脱贫就会具有很强的现代性路径依赖。河边扶贫实验对村庄物化改造和对村民收入提升的成效是显著的,现代化路径的扶贫也是有效的,但是,由于乡村传统的物质基础和社会关系系统本身很难支撑现代产业的发展,该扶贫实验又面临可持续性的挑战。与此同时,河边村村民在"去农化"生计遭遇挑战以后所采取的生计"再农化",有力地展示了小农的生存韧性。河边扶贫实验遭遇到的恰恰是小农在现有条件下解决乡村贫困问题所长期面临的困惑,这也正是中国特殊的国情赋予乡村扶贫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 扶贫; 河边实验; 小农;

 

【全文下载】 河边扶贫实验_发展主义的实践困惑_李小云.pdf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