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对话学术前沿 领悟研究乐趣
——我院发展研究与社会政策系举办发展研究前沿系列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0/11/20  点击量:

 

11月9-13日,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张乐天教授应邀来访我院,分别以“当代中国社会生活资料与中国研究”“当代农民的脚印”“在话语之下寻找历史潮流——谈谈质性研究中的‘破’与‘立’”“‘走进生活’与‘走出生活’——谈‘联民村研究’”四个主题开展讲座。讲座由发展研究与社会政策系臧雷振教授、社会学与人类学系熊春文教授主持,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学院部分教师、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讲座并参与讨论。

11月9日,在“当代中国社会生活资料与中国研究”讲座中,张乐天教授基于中国发展道路的独特性,介绍了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所“生产”出的海量文字与数字资料,并阐述了以日记、书信和文书为代表的社会生活资料对于认识当代中国的重要意义和研究价值。

11月10日,张乐天教授在“当代农民的脚印”讲座中,以浙江省海宁县农村为例,重要阐述了当代中国“三农问题”演变所呈现出的复杂化态势,详细介绍了解放后农村发展过程中农民大众的选择与行动,揭示了当代中国农村发展的内在动因。

11月11日,主题为“在话语之下寻找历史潮流——谈谈质性研究中的‘破’与‘立’”的讲座中,张乐天教授围绕“我们为什么需要‘下田野’”的问题,向大家阐述了下田野对研究者感知他人的世界,反思自己日常生活的重要价值,并分享了如何在田野中获得有益且真正的知识和经验。他认为,在田野经验中构筑理论需要有以小见大的能力,将自己的资料放在总体的社会环境下去理解,同时融入历史的反思。

11月13日,在以“‘走进生活’与‘走出生活’——谈‘联民村研究’”为题的讲座中,张乐天教授以“作为生活的学术与作为学术的生活”为题切入,深入浅出得向大家讲解了自己到农村的研究经历与思考,及如何将案例与理论结合。他指出,经过“走进生活”与“走出生活”两个环节反复探索,最终找到人民公社研究方法论,并提出理解人民公社时期社会存在方式的一个重要概念:剧场社会,从而引发了其对农村问题的重要思考。

四天的讲座中,内容翔实、条理清晰、精彩纷呈,现场及线上的老师和同学与张乐天教授针对田野调查与学术理论结合等相关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与会师生纷纷表示受益良多,从中切实了解到了搜集和积累数据资料对科学研究的重要价值,同时也体会到案例与理论结合的重要性,拓宽了大家的眼界和视野。



【图文供稿/陈腾霄 李尤 朱逸飞 柴家玉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