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党建工作 > 新闻动态

发展管理系赴昆明开展“1+1+1”系列支部共建活动暨“乡村振兴”主题调研

发布时间:2020/11/30  点击量:

 

 

11月19日至20日,发展管理系师生党支部赴昆明市开展支部共建活动,先后走访了清河村、石桥村、雁塔村、凤仪村,在各村调研考察,围绕基层党建、乡村振兴、民俗文化等议题深入交流。

19日上午,调研团队一行首先来到富民县清河村。该村因村前有一条清水河流过而得名,彝族占村委人口80%。据村书记介绍,该村红色革命历史悠久。1936年4月9日,红六军团途经富民县,遭敌军阻击。经过数日战斗,12日凌晨攻克县城,继续向滇西方向挺进。战斗过程中,富民县村民自发组织起来,协助红军转向以,悉心照料红军伤员,结下了深厚的军民鱼水情,也为当地埋下了深厚的红色文化基因。直至今日,红军精神依然激励着当地人民不断奋斗。当天下午,一行人参观了当地的民俗文化馆,了解了彝族、苗族人民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以及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方面取得的成绩。

随后,一行人来到石桥村。石桥村全村共68户271人,党员11人,2女9男。农民收入主要以种植业和外出务工收入为主,有耕地201亩,其中人均耕地有0.74亩,林地484亩。据村书记介绍,近年来,该村积极开展乡村振兴建设,代表性项目包括:一是建设石桥农贸市场;二是建设草莓接待中心;三是实施“四位一体”项目;四是建设村民活动中心。2020年,该村被确定为“都市驱动型乡村振兴项目”6个试验村中的一个试点,与中国农业大学开展密切合作。村书记对发展管理系给予的大力帮助和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希望能够和发展管理系开展长期合作。

20日上午,调研团队来到雁塔村,与该村党支部代表,以及在该村开展调研实践的发展管理系学生党员代表开展“1+1+1”共建活动。活动开始后,首先由雁塔村书记介绍该村基本情况和乡村振兴进展。雁塔村共有426户,1167人,探索出了“一轴、两翼、一片”的发展模式,取得了良好的发展效果。该村也是“都市驱动型乡村振兴项目”的试点村之一。今年以来,在发展管理系师生的帮助和参与下,该村发展速度进一步加快,村书记代表全村表示感谢。学生党员代表汇报了在该村的实践情况。座谈结束后,全体与会人员共同深入该村走访参观,“花巷雁塔”给调研团队留下了深刻印象。

20日下午,调研团队来到凤仪村。一行人首先来到“无南书院”参观。据书院负责人介绍,书院今年5年启动建设,9月份建成完毕,是凤仪村乡村振兴代表性建设成果,采用“社会资本注入+村民入股”的方式,建成集文化、旅游、休闲于一体的现代乡村书院,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走访参观,有效带动了乡村发展。随后,一行人来到凤仪村委会,与村党支部代表,以及在该村进行实习发展管理系学生党员代表开展“1+1+1”共建活动。凤仪村在党员管理、乡村治理方面探索出了一套卓有成效的“积分制”,村书记向调研团队详细介绍了该制度。学生代表汇报了驻村实习情况。最后,双方就未来合作达成初步意向。

两日四村调研紧锣密鼓,在基层党建、乡村振兴、学生培养等领域取得了丰富的调研成果,未来发展管理系将与当地各村持续开展交流共建活动。发展管理系党支部书记王妍蕾,系主任唐丽霞,副系主任刘启明,副系主任赵雪娇,党支部宣传委员曲甜,行政助理贺颖参加了此次考察调研。

【图文供稿/王妍蕾 曲甜 责任编辑/卢梦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