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青年榜样系列讲座|大学四年需要修炼的“七个一”

发布时间:2020/11/30  点击量:

 

11月25日中午,我院于民主楼240室举办了第五期“青年榜样”系列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优秀毕业生,现就读于我校人文与发展学院农村发展与管理专业的研究生赵泽宇同学主持,共有近二十位同学参与此次交流活动。

赵泽宇同学围绕“大学四年需要修炼的‘七个一’”这一主题,结合自己大学四年的成长经验和保研的经历对大一新生的四年学业生涯进行了指导。

在“一条线”这一主题下,赵泽宇同学以表格形式与在座同学分享学业规划的可能性与重要性。他认为,大学四年的选择就像打游戏通关一样,要坚定地选择一条故事线,不能反复横跳。同时,在选择与确定目标时要注重选择方向与个人兴趣的契合度,综合考虑家庭条件和个人能力等因素。在论文写作上,应当把握好每次调研机会,坚持论文和目标领域的深入结合。在“一本书”这一主题下,赵泽宇同学提出,应先掌握有效的阅读方法再进行真正的阅读,从而提高效率和质量。在“一大抄”和“一只眼”主题下,赵泽宇同学从锻炼阅读能力和写作能力两个角度建议大家既要掌握熟练运用文献检索和数据分析软件的技能,又要提高模仿能力,提炼学术论文中的框架和模式,以真正提高自己论文写作的水平。在“一直问”主题下,他提出,大学中有无数未知领域,大家应该勇敢地进行询问和交流,将自己的思想投入别人的思想市场中,从而获得思想上的融合与成长。最后,在“一条命”和“一把钱”这两个主题下,赵泽宇同学对大学如何健康生活与合理理财提出了实用性建议。

讲解结束后,赵泽宇同学认真解答了在座同学提出的各类问题,大家受益匪浅。

【撰稿/郝旭慧 责任编辑/于嘉睿 伍越】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