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节粮爱粮,强农兴农|我院分团委组织开展农耕文化主题精品团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11/09  点击量:

 

 

 

11月8日下午,人文与发展学院分团委组织开展了农耕文化主题精品团日活动,分团委常务副书记周静逸、专职辅导员朵蓝带领法学182团支部成员前往我校上庄实验站,走近农耕文化,通过农耕劳作,了解粮食知识,躬行爱粮惜粮号召。

首先,同学们观看了宣传短片,了解上庄实验站的运营模式。接着,实验站的张旭老师结合农耕知识,以“吸取农耕文明精华,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为主题,为同学们解读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张老师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探讨了如何实现农业现代化、城乡区域发展以促进乡村振兴,展现了“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此外,他也为同学们讲解了农谚、育种、灌溉等具体农业工作知识,图文并茂,生动易懂。

之后,张老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部分药材、农作物试验田和农业机械。在草莓种植日光温室内部,张老师步入草莓垄间,详细向大家科普育种的基本常识,同学们了解到许多农学知识,受益颇丰。最后,同学们来到萝卜地体验农事劳作。在张老师详细讲解和示范完整挖出萝卜的要领后,同学们开始体验尝试,在互相的指导帮助下,大家都顺利地有所收获。深秋时节,同学们“撸起袖子加油干”,田地里洋溢着大家劳动的热情与收获的喜悦。刘彬同学坦言,“尽管腰酸背痛,但内心充实而快乐。”李洁瑾同学认为,这次活动帮助她更好地理解了从事农业的艰辛,了解到粮食收获的不易和珍贵,“与我们来体验的心态不同,劳动者需要承受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工作,这也许会很枯燥,坚持下来的人们都值得敬佩。”

通过本次上庄实验站之行,同学们了解了农耕文化和农业科技的发展,也体验到了农事劳作的艰辛。希望大家牢记强农兴农使命,培养节约习惯,弘扬勤俭美德,争做新时代节粮爱粮,强农兴农好青年,以实际行动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青春力量!



【图文供稿/贾可欣 左宗义 吕诗琪 责任编辑/周静逸 朵蓝】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