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开拓!叶敬忠教授团队获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0/12/18  点击量:

 

近日,教育部正式公布了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评选结果。我院叶敬忠教授团队的研究专著《双重强制:乡村留守中的性别排斥与不平等》获评社会学著作奖二等奖。

叶敬忠教授的研究团队多年来持续关注城乡社会变迁中的人口流动和留守人口问题。《双重强制:乡村留守中的性别排斥与不平等》聚焦受结构性力量影响的农村留守妇女,呈现了劳动力流动与人口留守在乡村剧变中产生的社会代价以及这种代价在不同性别之间的分配,揭示了流动与留守过程中的性别排斥与性别不平等。该成果指出,农村留守人口,尤其是留守女性的经历是社会变迁过程中现代与传统交织的多重社会排斥的结果。女性承受着双重强制力量的挤压,一面是农村和农民生产生活的日益市场化和商品化给所有农村人口带来的强制商品化的无声压力,另一面是长期存在的性别规范和家庭中心主义对农村女性的有声强制力。这双重压力加重了社会中的性别不平等。该成果分别从劳动力的生产领域、家庭再生产领域和乡村社会公共服务等领域提出了相应的社会支持和政策建议。

参加该成果研究的主要成员包括人文与发展学院的潘璐、贺聪志、吴惠芳、汪淳玉、张克云、刘娟等教授、副教授以及团队的博士、硕士研究生。

据悉,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最具公信力和影响力的奖项,旨在表彰奖励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取得的突出成绩,展示高校社科界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与实践成果,推动高校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该奖始设于1995年,每三年评选一次,至今已成功评选了八届。本届评选经专家评审、面向社会公示、奖励委员会审议通过和教育部批准,共有1539项成果获奖,包括著作论文奖1241项、咨询服务报告奖77项、普及读物奖20项、青年成果奖201项。

叶敬忠教授的研究团队长期开展国家发展与乡村转型研究,已先后获得6项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重要奖励,包括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2013年)、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2015年)、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2020年),以及北京市第十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008年)、北京市第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010年)、北京市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017年)。


【图文供稿/贺聪志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