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论文 首页 > 学术研究 > 中文论文

发布时间:2020/12/28  点击量:


消除贫困:中国扶贫新实践的社会学研究


李小云、徐进    《社会学研究》2020年第06期


【摘要】 本文基于揭示扶贫过程的需要,将国家/社会系统进一步细化为政治、行政、乡村治理以及乡村社会不同要素动态互动所构成的系统,以此为理论框架,同时应用"相遇""界面"和"回应"的概念,呈现了在国家/社会的动态互动关系条件下扶贫干预从上到下传递的复杂的微观叙事。本文认为,虽然扶贫议程达到行政科层后,乡村治理与乡村社会的相遇和彼此回应中存在着不同社会能动者基于自身生活世界对扶贫议程产生的变异性影响,但扶贫过程在总体上则是政治对行政的融合与形塑、乡村社会与现代社会的对接以及总体上国家与社会的整合。这是脱贫攻坚政策和措施得以贯彻落实的制度性基础,也是中国减贫取得不断进展的根本性机制。

【关键词】 消除贫困; 国家与社会; 界面;

 

【全文下载】  消除贫困_中国扶贫新实践的社会学研究_李小云.pdf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