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砥砺!我院叶敬忠教授、孙庆忠教授分别获批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发布时间:2020/12/04  点击量:

12月3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公布了2020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中国农业大学共有3个项目获批立项。其中,我院叶敬忠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申报的《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与转型研究》项目和孙庆忠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申报的《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与乡村可持续发展研究》项目同时获批立项。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是我国目前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项目类别。该项目的研究成果一定程度上代表着该领域国家最高研究水平,是衡量高校或研究机构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水平和科研实力的重要指标之一。此次同时获批2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在学院发展历史上具有开创性意义,是对学院日益增强的学术地位和科研水平的生动体现和最好说明,也是对学院多年来默默耕耘、稳扎稳打、潜心发展、厚积薄发的最好肯定和最大鼓励,必将进一步激发广大师生的工作凝聚力和科研进取心。

叶敬忠教授及其团队在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新农村建设、农政变迁、留守人口研究方面开展了持续深入的研究。叶敬忠教授作为首席专家获批的《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与转型研究》重大课题将立足于二者的衔接,着眼于农政转型理论关注的四大要素(农业、农民、农村、农地),探寻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过程中这些要素的侧重变化、内容转型、体系拓展与政策设计。研究内容包括: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理论逻辑与政策设计转型、农业与产业转型、农民问题转向、乡村治理转型、农地制度衔接与转型。课题将把中国农村发展实践与国际农政转型理论相结合,构建中国农村发展与转型的知识体系,探索可持续的中国农村发展路径。

孙庆忠教授作为首席专家获批的《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与乡村可持续发展研究》重大课题的总体关怀是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与乡村可持续发展的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对象为深具农耕传统的全球和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意在通过对目前118个农业文化遗产地生态保护、文化传承和经济发展的历史图景与现实处境的考察,全面梳理农业遗产的保护理论,阐释其在国家农业与农村可持续发展战略中的地位与作用。研究内容包括:农业文化遗产保护理论与可持续发展的国家战略、农业文化遗产的知识谱系与遗产地的社会形态学研究、农业文化遗产的保护框架与社会公平机制研究、文化干预与农业遗产地乡村活化策略研究、全球生态危机与农业文化遗产保护的中国经验。

2020年,是学院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立项丰收之年,除获批2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外,我院臧雷振教授主持的《政治学研究方法发展、演化与前沿探索研究》获批重点项目、吴惠芳教授主持的《小农户融入多功能农业产业链的社会学研究》获批一般项目、刘超群老师主持的《协同演化视野下山地乡村人居环境的人类学研究》和王昊老师主持的《基于大数据方法的社会组织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研究》获批青年项目。

此外,2020年度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拟立项项目名单近日刚刚结束公示,我院左停教授申报的重大课题《中国脱贫模式的成功经验及其对解决世界贫困问题的意义研究》、陈义媛副教授申报的一般课题《京郊农村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的路径研究》均榜上有名。

近年来,聚焦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需求,人文与发展学院紧密围绕乡村振兴和“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事关国计民生的议题开展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和社会服务等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学院正在“三农”与发展相关领域建立学术话语权、媒体讨论话语权和政策建议话语权,力争成为全国“三农”与发展研究的学术中心和重要“智库”,并逐渐成为“农政变迁”研究的国际学术中心。未来,学院将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为突破,进一步夯实学科和学院发展的基础,开创学院各项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撰稿/王树远 王慧清  责任编辑/邵念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