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人发家书 | 熊春文:面对疫情,做最好的自己

发布时间:2020/02/14  点击量:

编者按:开拆远书何事喜,数行家信抵千金。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亿万中国人民行动起来,打响了一场防控疫情的战争。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通知精神,在学校和学院党委的领导下,人文与发展学院策划推出了“人发家书”活动,邀请师生通过书信加强情感交流,汇聚战“疫”合力。相信,在这严峻的时刻,更需认真学习与生活。




亲爱的同学们: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我们度过了一个特别的寒假;根据疫情的发展,我们可能还需要度过一个特别的春季学期。或许此时,你正在为什么时候才能返校而担忧,正在为不能出门、不得自由而烦恼,正在为所在区域的确诊病例持续增加而感到恐惧,正在为所在社区某邻居到处乱窜而愤怒不已,正在为病毒的继续蔓延束手无策而黯然伤神…..如果你家住在武汉市或者湖北省,如果你有武汉的同学,如果你有医护人员的亲人,或许你的消极情绪会加倍放大。作为老师,我们希望你们每个人都平安健康,并对你们每个人都非常关切牵挂。

你可能会问:可是,我们又能做什么呢?

或许你曾想过,我们不能像医学专业的学生那样研究病毒、免疫、流行病学的知识;我们不能像医护人员那样战斗在疫情和生命的第一线;我们不能像新闻记者那样,奔赴第一现场,报道事实真相;我们不能像企业或成功人士那样为武汉捐献亟需物资;我们甚至不能提供自身专业范围内的帮助……

但是,作为一名年轻学子,尤其是社会学的年轻学子,我们可以做得依然很多。

中国社会学的奠基人费孝通先生告诉我们,学会读书和从实求知是社会学的两大法宝。尽管此刻我们无法奔赴田野,但我们可以投入更多时间读书,在经典中寻求智慧,增强反思能力,不做人云亦云的“传讹者”;更何况,社会学处处是田野,何不做一个计划,将身边作为一个特别的田野,记录下这“非常社会”的“日常”。

风险社会理论告诉我们,重大疫情面前,人人息息相关,我们每个人都不能涉身事外。因此,此刻,我们都是武汉人。换言之,我们都能为抵抗病毒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至少可以做到:不出门、戴口罩、勤洗手,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在可以确知的科学知识范围内,让病毒的危害降到最小。

社会学的想象力告诉我们,所有重大事件的最终爆发,都是无数个微观行为的结构性后果。同14世纪欧洲黑死病、2003年非典疫情一样,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对于人类也是一场大考。它是人们日常的饮食行为、经济行为和交往行为的结构性大爆发。这种爆发,足令我们反思和警醒,让我们更加敬畏自然,让我们的行为更加审慎。

我相信,人类最终可以战胜这次疫情,战胜的速度取决于非常时期我们每个人的思想和行为。从长远来看,更取决于我们从重大事件中汲取的可以转换为日常行为的反思力和行动力。而作为新时代的天之骄子,我们应该成为觉悟的先行者。想要社会更好,你便要更好。或者是,你怎样,社会便怎样,国家便怎样,这个世界便怎样!

根据学校的安排,老师们最近正在紧锣密鼓地准备线上教学。所幸,我们拥有信息技术,这本身就是人类有能力继续前行的一个证据。因为即便在此非常时刻,人类仍不忘传播知识,寄希望于未来。因此,希望你们安排好每一天的学习和生活,做更好的自己!期待春暖花开,我们可以见面切磋,建设更好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熊春文

2020年2月11日

 

责任编辑/邵念念 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