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人发家书 | 梁栋:简单却不沉闷——记别样的留校生活

发布时间:2020/02/14  点击量:

编者按:开拆远书何事喜,数行家信抵千金。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亿万中国人民行动起来,打响了一场防控疫情的战争。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通知精神,在学校和学院党委的领导下,人文与发展学院策划推出了“人发家书”活动,邀请师生通过书信加强情感交流,汇聚战“疫”合力。相信,在这严峻的时刻,更需认真学习与生活。



1月中旬,当周围的同学、朋友纷纷收拾行囊,怀揣着一颗喜悦的心准备回家过年时,我决定不回去了。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博士生,我想利用学生时代最后一个寒假来好好打磨学位论文,争取为求学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当身边的同学、朋友纷纷离京后,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而来,疫情的防控顷刻间成为了生活的主旋律,网络和现实生活都被“病毒”“战疫”“武汉”“湖北”“口罩”等话题所弥漫,春节前夕该有的喜庆气氛少了不少,疫情防控一夜之间成为一场严峻的全民“战役”。

不过,陡然紧张的疫情局势所引起核心疫区之外的公众反应也需一个过程。初时,大家似乎并没有感觉到发生在武汉和湖北的这场疫情和身处北京的我们有多大关系,大家都是在网上涉猎相关信息,行走在路上戴口罩者也是寥寥无几。

1月23日,武汉正式宣布“封城”的那一刻起,大家对这场疫情的警惕性才真正高起来。那天下午,我在学校附近的一家药店购买了口罩。药店里的口罩很充足,还有不同种类可供挑选。也是从那一天起,关于疫情的紧张气氛开始出现。学校的反应也十分迅速,开始加强对进出校门车辆、人员、证件的检查。

1月26日,学校正式发出延期开学的通知,叮嘱同学们在家做好防护。尤其是看到全国确诊病例每天都在增加,国内疫情地图上红成一片,虽远离疫区,已能明显感受到疫情形势不容乐观。从自习室回宿舍的路上,几乎看不到行人,偶尔能遇见一辆车,来食堂吃饭的人也明显少了。大家都在有意识地避开面对面的接触和交流。仅仅2天时间,路上的行人全部都戴上了口罩,口罩脱销。

虽然身处校园,但互联网也清晰地向我们呈现了外面世界的一切。一波接一波的疫情信息让人应接不暇,恐惧、惊叹、感动、愤怒,公众的情绪也此起彼伏。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无法做到更多,只能全力配合学校和学院的疫情防控工作,尽量不出校门;日常生活中也要更加小心谨慎,时刻提醒自己勤洗手、戴口罩、不出门。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我也每天给家人和朋友通过电话、微信保持密切联系,告诉他们不必为我担心。

学校的防控工作迅速、果断、严密,在口罩稀缺的情况下,学校还是坚持为留校的同学们提供口罩,面向留校师生的后勤服务也没有因为突袭的疫情而打一丝折扣。学院也在第一时间建立起了留校学生专人负责机制,为我们准备了口罩、电子体温计等防护用品。

不管是在学习还是生活上,不管是对于留校的我,还是对已离京回家的同门师弟师妹们,来自导师的嘱托和问候让人倍感温暖。很多师弟师妹们原本计划早日返校学习,导师敏锐地察觉到疫情形势紧张,建议他们取消返校计划,尽量在家学习。当天晚上,学校便发布了延迟开学的通知,导师立刻联系他们,务必留在家、不要返校。导师还亲自给我送来水果,分享她自制的醪糟,那种感觉就像是在阴冷、漫长的寒冬里,一束阳光照进了你狭小的房间里,温暖而感动。

由于疫情严峻,每天铺天盖地的各种信息袭来,我在学校的学习一度也有些乱了阵脚。在天花乱坠的各类信息面前几乎失去选择的能力,社会的不确定性,让我感到迷茫和踌躇。为了严格执行学习计划,我努力限制自己涉猎网络信息的时间,避免被吞噬在铺天盖地的各路信息里。既然不能上前线为阻击疫情做贡献,那么还有什么比泰然处理好眼下手头的事情更有意义呢?

这次留校撰写论文的经历比我预想的要安静得多。但安静却并不压抑,简单却并不沉闷,反而有了难得的时间独处一室,静心思考学术和人生的意义。2月初的北京和农大,节奏很慢,阳光多过风雪。

无数的力量正在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去,涓涓细流早已汇成江河之势。这场寒冬里起步的战役,终将结束,春天会来临,我们将取胜。如我所见,学校正在严密部署、科学防控,等待同学们平安返校;如你所见,全国各地正在各司其职、团结一心、共克时艰。

静静地充电吧,待疫情过后我们将会更快地飞驰!


【撰稿/梁栋 责任编辑/邵念念 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