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人发家书 | 臧雷振:认知塑造生命,智识修复社会

发布时间:2020/02/14  点击量:

编者按:开拆远书何事喜,数行家信抵千金。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亿万中国人民行动起来,打响了一场防控疫情的战争。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通知精神,在学校和学院党委的领导下,人文与发展学院策划推出了“人发家书”活动,邀请师生通过书信加强情感交流,汇聚战“疫”合力。相信,在这严峻的时刻,更需认真学习与生活。



各位亲爱的同学们:


新冠肺炎疫情的传播,打乱了一切既定的安排与计划。社会发展轨迹的不确定性带来普遍性困扰,包括诸位的生活、学习安排。成熟的社会与良善的制度需具备稳定的可预见性和较强的纠错力,作为一名发展研究专业的本科生、研究生,此时更应该履行自己的学科担当和学科使命,我们需要超越科学技术的范畴去思考:如何重塑学科的社会价值,洞悉发展行为、规范与制度规律?特别在物质丰裕、科技进步的今天,亦需要同学们进行批判性思维训练和深度化专业学习,从自身做起,明晰善恶,习得伦理,避免社会观念失焦。

疫情之下,停课不停学。这需要同学们宅在家中,勿忘学科知识的训练和经典文献的阅读。上学期之初,我为学生提供了82本阅读书单。此刻,让我们再一次回顾曾经的阅读,从《瘟疫与人》开始,去《深度思考》《社会科学的理路》,去考察《枪炮、病菌与钢铁》在发展中的作用,去分析《疾病与人类文明》,去领悟《疾病改变历史》,谨记《历史的巨镜》,才能明白在建立《信任社会》和《文明的进程》中,不仅仅只有《国家的视角》,还需要一个《低欲望社会》和《可持续发展的精神》,唯有如此,才能避免《自我耗竭式演进》。大家需要知晓《社会因何要异见》,才能更好理解《国家为什么会失败》《公正何以难行》。读史明智,鉴往知来,希望每一位同学在深度阅读中,思量《意识形态与乌托邦》《中国现代国家的起源》,让知识武装你的大脑,至少避免你个人走向《通往奴役之路》。

疫情期间,更需要同学勿忘锻炼身体,增强免疫力,牢记家人、师长、学校和所在社区的疫情防控叮嘱。希望同学们即使潜心家中,依然志存高远,心系天下,关心社会公共议题。在知识的海洋继续遨游,在学术的高峰不断攀登!在此期间,如果你们有任何知识学习的困扰,学校、学院的各类学术资源和教师答疑也时刻为你准备着。当然,在不久的网课中,我们即将线上见面。

臧雷振

2020年2月12日


【责任编辑/邵念念 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