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人发家书 | 杨述兴:多难兴邦,殷忧启圣

发布时间:2020/02/14  点击量:

【编者按】开拆远书何事喜,数行家信抵千金。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亿万中国人民行动起来,打响了一场防控疫情的战争。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通知精神,在学校和学院党委的领导下,人文与发展学院策划推出了“人发家书”活动,邀请师生通过书信加强情感交流,汇聚战“疫”合力。相信,在这严峻的时刻,更需认真学习与生活。



亲爱的同学们:


开学季到了。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你们暂时不能返校上学。尽管如此,"停课不停学",按照学校要求,我们即将通过网络教学的方式开始新学期的课程。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此时,你们大多数都还呆在家里。家也是战场。家是这场战“疫”斗争的最后堡垒,也是我们抗击病毒的前沿阵地。同学们要坚守阵地,坚决执行党和国家的部署安排,做好防控,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自己的贡献。

多难兴邦,殷忧启圣。同学们,苦难可以使我们的思考更冷静;苦难可以使我们的行为更谨慎、更柔和,并可以让我们去不断反思我们行为的动机和意向;苦难可以触及我们心灵未知的深处,揭示我们未知的潜能和力量。作为一个法律人,在抗“疫”期间,我希望你们能够静下心来,将你“看到的”“听到的”“记住的”和“想到的”方方面面都与法律专业知识结合起来,多去思考法律与人性,多去思考法律与人类社会,多去思考法律与我们的个体生命。

法是基于理性的命令。面对疫情,信心固然重要,但是,唯有理性,才能战胜疫情。如果不采用现代医疗技术(理论理性和技术理性)及时诊治,如果没有法律规范(实践理性)的保驾护航,我们怎么可能战胜疫情?如果没有理性登场,这次疫情给中国、给世界带来的损失,将不可想象。我们要相信,只有理性,只有科学,包括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才是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致胜法宝。亚里士多德说,“人是理性的动物”。没有理性,我们将与动物没有分别,是理性,使得“人猿相揖别”。理性,会使我们的人生路,越走越坚实,越走越平和。

法乃善良公平之道。疫情发生以来,地无分南北,人不分老幼,许多人捐资捐款,许多人主动请战,许多人千里驰援,他们为抗“疫”斗争构筑了一道又一道坚固的万里长城。同学们,这些人,就在我们身边,他们与人为善,他们任劳任怨,他们身上体现了人性的光辉和伟岸,他们是我们学习的模范。同学们,生而为人,请务必善良。善良的心胸能包容宇宙万物,能造福人类苍生。法律的基本要义是平等待人,我们要友好对待那些确诊病人和疑似病人,不要歧视他们,歧视比病毒更可怕;我们不能有地域偏见,偏见是造成敌意的最大根源。我们要去深刻体会和切实践行“众生平等”,我们要用心去理解“法的基本命令是:做一个人,并尊重他人为人。”

法律的基本原则是为人诚实。诚信,是法治社会的基石。这段时间,关于疫情的信息铺天盖地,难辨真假,我们该怎么办?我建议你们:第一,要守住底线,坚守诚信,不造谣;第二,要学会独立思考,明辨是非,不人云亦云,要通过权威部门获取疫情信息,不信谣、不传谣。

同学们,疫情期间,当你从新闻报道中了解到:一些地方存在着哄抬防疫用品和民生商品价格的行为,一些地方存在着抗拒疫情防控、暴力伤医的行为,一些地方存在着制假售假、造谣传谣的行为,也有一些地方政府官员在抗“疫”斗争中存在着不作为、乱作为的行为,对此,你可能会义愤填膺,你甚至会咬牙切齿。当现实中的某些人的行为与我们人类内心深处的道德律令相冲突的时候,我们会生气,我们会愤怒,请不要自责,这是很正常的情感爆发,这是可贵的正义感,这是法治社会必不可少的情感因素。但是,也请你们记住,与其责骂罪恶,不如伸张正义。法律旨在防止强者滥用权力为所欲为,任何人都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要相信,正义一定会实现,而且会以我们看得见的方式实现。我们不是执法者,不是正义的化身,在任何时候,我们都无权以自己的方式去以恶制恶、以暴制暴。今天,我们已经告别了“以武犯禁”的侠士时代,我们正处在“自主行为、自我负责”的法治社会。法的基本价值是秩序、自由和安全。良好的秩序是一切的基础。尊重法律是最重要的法律。尊重法律,则法治可期;践踏法律,则一切危殆。

同学们,在这段时间里,你们不仅可以结合现实去思考法学专业问题,你们当然也可以去感受时间的意义,去体会生命的奥秘。斗室之内,你可以矩步引领,俯仰廊庙,束带矜庄,徘徊瞻眺。你可以尝试去玩味琴棋书画、诗酒花茶;你可以尝试去畅想天地山川、花草树木、鸟兽虫鱼;你可以尝试去阅读经典,培养“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浩然之气。生命何往而不与意义关联?一粒微尘尚有三千大千世界,我们那极其丰富的内心,又何尝不是与天地一样永恒?

同学们,我们一道共同努力吧!

期待在今年鲜花盛开的季节,与你们相见于农大校园。


杨述兴

2020年2月14日

 

【 责任编辑/邵念念 王树远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