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人发家书 |左孝凡:在不确定的“世界”里,做好确定的自己

发布时间:2020/02/14  点击量:

编者按:开拆远书何事喜,数行家信抵千金。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亿万中国人民行动起来,打响了一场防控疫情的战争。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通知精神,在学校和学院党委的领导下,人文与发展学院策划推出了“人发家书”活动,邀请师生通过书信加强情感交流,汇聚战“疫”合力。相信,在这严峻的时刻,更需认真学习与生活。



“新冠肺炎”疫情在鼠年春节期间爆发,这几乎牵动着每一位中国人的心。疫情的不断发展给这个世界带来了太多不确定的因素,什么时候可以开学,什么时候可以出门散步,或是什么时候可以约上好友吃上一顿火锅等等,太多的不确定性是否让已经“宅家”20多天的你感觉到有一些焦虑?又是否让你觉得自己无法专心做好眼前的事?没错,“不确定”会让人感到焦虑或不安。所以,在这样一个不确定的“世界”里,请努力做好确定的自己。


保持良知,用同理心看待世界。在过去的一段时间,我们似乎每天都在接收着“爆料”与辟谣之间不断循环的消息。确实,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段,消息繁杂,真相难辨,或许根本就没有绝对的真相。保持客观冷静固然重要,然而这种置身事外、冷眼旁观的态度、用思辨的精神去观察疫情过程中发生的每一件事、绝不“站队”的做法真的对吗?显然,我们更应该保持良知,保持一颗同理心去思考、去观察,这才是我们每一个具有“人文情怀”的人发学子面对疫情中真假难辨的信息时应该持有的态度。

调整心情,乐观面对每一天。疫情爆发后,各类媒体不断聚焦报道此次疫情的发展。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人员或是外卖配送人员等等,他们太多悲伤的故事通过文字、图片和视频的形式传递给我们,让我们深陷其中,无法释怀。要知道,人们获取乐观和悲观信息被传染的状态是不同的,对于乐观信息而言,我们可能趋于表现出相对理性的一面;而悲观情绪易使传播个体趋于感性,对我们产生持续的影响。所以,我们一定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情,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继续“坚定不移”地宅在家里,正如上海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医生所说,“我们宅在家里已经是在为疫情防控做出贡献。”

培养自律精神,积累你曾经想要的每一种能力。这可能是让你自律的最好时刻,在这个安静的“不确定”的世界,是一个锻炼我们自律能力,沉淀自己的最好时刻。我们不再会被纷繁的外界事务所打扰,我们可以专心去做曾想做的一件事情。作为一名社会科学专业的学子,我们既可以像叶敬忠院长给我们的忠告那样 “精读一本书,深思一件事”,或是通过细心观察与思考撰写一篇与自己研究方向有关的论文,亦或是拿起你那“尘封”已久的吉他,弹上一曲送给心爱的姑娘。但无论如何,请不要让“抖音”“王者荣耀”或“吃鸡”这些“无聊的把戏”充满你这样一个特殊的假期,沉浸在虚拟娱乐之中,会让我们感到更加焦虑。请相信,只有培养自律精神,才能让我们有能力去挑战未来更多的“不确定”,做好更加确定的自己,获得更多你意想不到的收获。

用陪伴与支持扮演好我们的家庭角色。不要忘记,我们在每个家庭里都有一个重要的家庭角色,或为人子女,或为人父母。在这样的特殊假期,我们要多陪陪家人,从他们的角度,用他们的语言,去帮助他们理解与应对疫情,用自己掌握的科学认知去保护好我们的家人,去保护好我们爱的人。

目前,我们的国家已经采取了空前的疫情防控措施,这可能是世界上其他任何一个国家都难以做到的。请相信,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我们终将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

伙伴们,黑夜终将翻面,海啸终将退去,我们也终将会重逢在生机盎然农大校园!

 


撰稿/左孝凡 责任编辑/邵念念 王树远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