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人发家书 | 刘坤:​“封城“期间我们的生活

发布时间:2020/02/16  点击量:

【编者按】开拆远书何事喜,数行家信抵千金。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亿万中国人民行动起来,打响了一场防控疫情的战争。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通知精神,在学校和学院党委的领导下,人文与发展学院策划推出了“人发家书”活动,邀请师生通过书信加强情感交流,汇聚战“疫”合力。相信,在这严峻的时刻,更需认真学习与生活。



1月21日,我在结束了河南省灵宝市罗家村的寒假调研后,乘坐高铁从灵宝西站返回武汉。当时,武汉的疫情已经比较严重,在灵宝西站就有不少人戴起了口罩。这也是我第一次乘坐高铁戴口罩,而且全程一句话也没有说,甚至连大气也不敢出。当天下午5点多,我抵达武汉火车站,虽然是春运高峰期,但武汉火车站的人比平时少了很多,候车室、出站口和车站广场都显得格外空旷。从火车站回家的路上,行人和车辆也比平时少了一些,大家基本上都戴着口罩,偶尔也能见到没有戴口罩的人。可见当时湖北省和武汉市还没有采取严格的限行措施。

武汉市最终于1月23日凌晨2点决定“封城”,当日上午10点推行。我所在的湖北鄂州也是在23日晚些时候宣布“封城”,当天湖北13个地级市纷纷宣布“封城”,湖北省由此进入了一种自我隔绝的状态,直到现在还没有解禁。严格的“封城”措施也足以说明此次疫情的严重性,生活在湖北的人们宅在家里度过了一个紧张且不自在的春节,疫情也给生活在湖北的人们乃至湖北籍的人们带来了诸多不便。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家里并没有作太多准备。好在之前买的口罩还剩下十几个,多少能支撑一会儿。1月22日,我回家的第二天,我们准备出门购买口罩并置办年货,可是去了好几个药店都没有买到,店家告知我们两天前就已经断货了,就连板蓝根都被抢购一空。于是我们就只好求助淘宝了,结果发现淘宝上的口罩也都断货了,而且在过年的特殊时期很多工厂也都停工了。直到几天后,才幸运地在网上买到了一些。后来湖北甚至连快递也停运了,这无疑是雪上加霜,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不便。我在网上买的不少东西要不然是没有发货,要不然是滞留在武汉不能派送,直到现在情况也是如此。

在“封城”的这半个多月里,我们几乎没有出过门也不敢出门。在此期间,我出门取过一次快递,爸妈出门买了两次菜,而且一次比一次难。街上的店铺大多数都歇业了,所以就连生活用品的采购都显得格外艰难,好在我们购买的年货还比较多,勉强支撑到现在。目前,我所在的社区对于出入人员的管理也越来越严格,出入小区都要登记,不少路口被封或者有专人把守不能随意通行。这两天还有专人上门登记每家每户的基本信息、测量体温。所幸我所在的小区还没有一人感染,社区确实对于阻断疫情传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学校也在时刻关注着每一个师生的健康,学院为此专门建立了在鄂学生的微信群,每日在群里汇报健康状况,开学的时间也被推迟了。今年的春节可以说真的非常特殊,因为疫情我们给亲朋好友拜年都改成了电话或者视频的形式,虽然年味少了不少,但是健康才是第一位的。我现在只希望疫情尽快过去,人们都能尽快恢复健康和正常的生活!

这些天以来,由于宅在家里不能出门,心情确实还是有些压抑,情绪也难免有些起伏,自己正积极地进行自我调节。我也在有意识地加强体育锻炼,每天在家里刷步到10000步以上,并且带动家人一起动起来。有时候,我和家人一起看看电视、打打牌,也不乏乐趣。春节假期行将结束,虽然正式开学还有很长一段时间,我也要开始调整自己的状态了,为了使自己更快进入学习状态,我制订了最新的作息时间表。

作为一个在湖北已经生活了10多年的湖南人来说,武汉已经成为了我的第二个家。这些天以来听到了许多对于武汉人的非议、指责和冷漠,也感受了社会各界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千里驰援的温情,还有那么多善良的人们自发无私地为湖北同胞提供庇护和关怀。这也许就是真实的社会,有阴暗但更多的是光明;我们现在要做的不是指责,不是抱怨,而是为抗击疫情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最简单的就是做好自己的健康防护、不信谣、不传谣,不给国家添乱!

这次疫情对于湖北乃至全国的经济发展都是一个巨大的打击,也造成了巨大的财产损失和人员死亡。不过,俗话说“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这次疫情既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和灾难,也可能是一次转型和升级的机遇。只要人们能从这次疫情中吸取经验教训,至少做到不吃野味,不肆意捕杀野生动物;地方政府能够深刻反思自己的发展模式,更加注重可持续发展、注重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这次疫情又将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和社会更加和谐有序的重要机遇。

2020年对于国家来说注定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2020年我们也将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展望未来,我们充满信心!我们相信阴霾即将过去,因为春天已经到来……



【撰稿/刘坤 责任编辑/邵念念 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