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在战“疫”硝烟中彰显党员担当
——“党员在行动”先进事迹(一)

发布时间:2020/02/23  点击量:

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党中央、国务院作出重要部署,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广大党员同志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把防控疫情工作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冲锋在前、勇当战“疫”先锋队。我们向战斗在前的党员同志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01

人文与发展学院在学校和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迅速启动防控工作,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各专项工作组。龚利同志作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中的一员,即刻开启“战时”模式,勇于担当、尽职守责,从春节前夕至今一直奋战在守护平安校园的第一线。

龚利同志主动加强与学校各部门的沟通协调,统筹部署学院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积极为疫情防控提供各种保障。

“这两天下雪,路况不好,随着返京人数增加,公共交通人流量也大,我建议家比较远且不能自驾的老师暂停安排值班,路况不好的时候,骑车老师也先不安排,请各位在校园居住和能自驾车来单位的老师辛苦一下,还望各位理解并支持!”他在微信群如是建议。

龚利同志带领大家携手并肩,拧成了一股绳,带着“朝受命、夕饮冰”的责任感,“昼无为、夜难寐”的紧迫感,保障学院各项工作平稳运行,贡献同心抗“疫”的扎实力量。

在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对留校学生的安全管理和防控监测成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内容。龚利同志每天坚持到留校学生宿舍区查看情况,并逐一走访了住在建设大学、东西校区家属区的留学生,确保每一位留校学生健康平安。对于消毒液的使用方法、废弃口罩投放处等细微之处,他及时叮嘱大家,并消除可能存在的任何安全隐患。根据现阶段疫情防控要求和实际需要,龚利同志还报名参与了农大小区的值勤值守工作,主动提供志愿服务。

在这个疫情汹汹的特殊时期,他始终将学院师生的健康和安全放在心头,用不折不扣的实际行动担当“人民教师”的光荣称号。


02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形势仍然十分严峻,控增量、减存量、防变量成为关键。家住天津市武清区杨村镇栖仙社区的我院农村发展与管理硕士党支部书记黄琬茹报名参加了社区志愿者。

自从疫情爆发以来,黄琬茹的父母就没有歇过一天假期。她的母亲是一名社区工作者,以前的寒暑假中午,她总是回家做饭,午休后再去上班。但是这个寒假,她每天忙忙碌碌,就算在吃饭的间隙也在不停地接打电话忙着工作。她的父亲也是如此,经常深夜接到工作电话。

面对“宅”在家中的号召,面对父母的忙碌,看着90后的医护人员都在奔赴“战场”,我们青年人还能做些什么?疫情刚刚开始,黄琬茹同志向武汉慈善总会捐了1000元,后来又向武清区红十字会捐了1000元,为防疫工作贡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近期,她从母亲口中得知,天津市号召全体在职党员到所在社区报到从事志愿工作。在确认自己身体健康的情况下,她报名参与了社区志愿者,担任社区安全员,主要检查社区商铺是否按照规定消毒、对来往人员进行体温登记,看到没有佩戴口罩的人、间隔少于1米的人进行劝导。

黄琬茹同志说:“在做志愿者工作时,发现大家都在为抗疫做出努力,小区中活动的人都带着口罩,公共场所都在进行严格的体温登记,我进入商铺检查也要测量体温,商铺中充斥着消毒液的味道,买东西的人们隔得远远的,保安大哥们一圈又一圈地巡逻,带着红袖箍的社区工作人员紧凑地推进着新工作…正如小区的防疫标语所说:众志成城 齐心协力防控疫情!”


 03

在当地政府号召下,我院辅导员彭兴伟同志主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志愿精神,为夺取疫情防控最终胜利贡献力量。

彭兴伟同志所在地区是重庆南部工业重镇,外来务工人员多。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要求,该地区成立了临时办公室,对片区所有非本地户口常住人员信息进行登记、梳理、入库,联合片区所有交通管制检查点对所有返乡人员测温、登记、开具居家隔离通知单。彭兴伟报名参与到联查办公室工作人员队伍中。

随着片区内的复工工厂企业增多,返乡人员日流入量迅速增加。彭兴伟同志介绍道,“每天基本工作时间是早上9点到晚上9点,除了返乡人员的信息录入工作以外,市政府要求全市各小区进行封闭式管理,我们为片区所有小区住户制作了出入卡,并根据住户信息一一对应录入出入卡号信息。因为我们办公室接触的人员最多,除了做好必要的自我防护外,办公室的同事们每隔半小时就要喷消毒液,很多时候吃饭时都会感觉胃里有一股消毒液的味道,但是我自己的很多同学、朋友作为医务工作者都冲在抗击疫情第一线,与他们相比,我们要轻松很多。前两天和一位在感染科的同学打电话时,对方累到说话说着说着就打起了呼噜。每一个人在这场疫情面前都是一名战士,何况我作为一名党员,只要能够为防控工作做出一份努力,我一定全力以赴、冲锋在前。”


04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率先报名,这是责任也是义务,为国家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让我这个春节过的更有意义。”在得知疫情扩散,村里采取严格的出入防控措施后,我院农村发展与管理硕士生党支部党员常琳第一时间主动报名,成为村里疫情防控工作的党员志愿者,协助做好当地的疫情防控工作,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在山西省运城市临猗县齐村的交通关卡执勤点,常琳同志不畏严寒、不惧风险、不辞辛苦,对进出人员进行登记,逐一检测体温,禁止无关人员出入,同时劝导村民尽量待在家中,不要频繁出门,外出买菜一定要戴口罩,回去一定要勤洗手。针对农村春节期间流动人口多,居住分散,防控意识落后、信息宣传滞后的难题,常琳同志改编制作了朗朗上口、通俗易懂的“防疫口诀歌”,利用村里的大喇叭宣传车,流动循环播放,积极引导村民正确科学防控,提高信息甄别能力,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

“我是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的一名学子,在疫情防控中践行和倡导积极的精神价值和行为规范是‘人发人’的责任与使命,作为人文社会科学的学生,将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情感元素、警示元素、科学元素用村民更容易接受的方式表现出来,也是学农爱农兴农的具体实践。”常琳同志如是说。

疫情肆虐,行动坚定,不论是日常工作中,还是特殊时期的坚守,党员同志们对职责的担当不变,对工作的更高追求不变,对美好生活的渴望不变。在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的重要时期,他们在祖国不同的地方,严守疫情防控战线,展现了新时代优秀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和优秀品质,让党旗在战“疫”的硝烟中高高飘扬。


【责任编辑/邵念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