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阻击疫情 人文与发展学院用行动守护每日平安

发布时间:2020/02/03  点击量: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在学校的统一领导下,人文与发展学院按照教育部、北京市相关要求,积极部署各项防控工作,用坚定的行动守护学院师生的每日平安。

迅速响应 科学应对

1月23日,学校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人文与发展学院迅速启动防控工作,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各专项工作组,其中专项工作组包括综合协调组、学生工作组、教师工作组、留学生工作组、教学运行组、后勤保障组和新闻宣传组,以全面落实教育部、北京市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

学院充分认识到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艰巨性,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变化。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学院党政工学团密切协助、联防联控。在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学院党委书记林涵和院长叶敬忠的带领下,学院加强了疫情防控工作人员配备,院办行政人员、专职辅导员等即刻进入工作状态,各司其职、分工合作,明确工作责任、建立应急响应,确保有效防控。

近期,学院制定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本科生班主任工作要求、研究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留学生工作方案、办公楼临时管理办法、值班工作方案等作为制度保障,健全工作机制,以科学应对、有效防控,守护健康学院、平安校园。

统筹部署 精准防控

及时高效的行动,让目前的学院整体安全、平稳有序。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浸透“英雄汗”,火神山医院热血建设者争分夺秒地与时间赛跑,救援物资运送司机30小时万里奔波,他们以斗争的姿态守护在战“疫”一线。学院也以同样的姿态严守国家的防控要求,守护学院全体师生的每日平安。

针对不同群体建立的微信群让疫情防控时刻“在线”,为了实现“一对一”摸排及信息通知工作高效进行,学院疫情防控各专项工作组负责人在原有工作群基础上,建立了离京教职工群、研究生群、本科生群、留学生群、在鄂学生群等,协同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干部及时完成师生的每日监测和信息传达工作。并且由专人负责落实每日疫情防控信息实时监测和管控工作,执行“一日一报”制度,真正做好全员覆盖、精准防控。

对于在隔离期、当日返京及在鄂师生等重点人员的状态情况,学院密切关注其动态,还通过电话、电子邮件等方式与师生积极沟通、了解需求,及时传达北京市、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要求及部署。同时还加强对留校学生的情绪安抚和心理疏导。

小小的微信群装下了大家科学防控的认知,装下了相互的协作与配合,装下了彼此的问候与激励,也织密了疫情防控的工作网。“综合协调组”“留学生班主任群”“疫无情人有情值班组”等工作群每每讨论工作至深夜,各专项工作组负责人更是24小时在线,尽管如此,也没有人丝毫懈怠。

响应学校党委《作表率 战疫情!——致全校学生党员的倡议书》的号召,我院发展管理系本科生党支部率先组织开展“我是一面旗帜——抗击疫情、青春使命”系列活动;为鼓舞人心、传递爱心,学院分团委以“加油中国,加油武汉”为主题,开展了征文活动;每日疫情零报告升级为每日读书报告,我院传播182班组织开展了“抗击疫情,以读攻毒”主题阅读分享活动,极大地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和战胜疫情的信心。学院统筹部署开展的各项工作正是在用行动凝聚成抗击疫情的强大正能量。

率先垂范 坚守岗位

正值春节假期和校历寒假,面对人手短缺的现状,学院领导班子、党员和教职工纷纷放弃休假、坚守一线,学院党委书记林涵、院长叶敬忠、副院长龚利多次现场指导工作。

学院根据现有人员重新制定了值班安排,将值班地点由办公室搬到两校区办公楼门厅,做好进出人员的体温测量和登记工作。“一人坚守万家安”,在这样的特殊时期,学院教职工怀着以师生安全和整个学院运行为己任的人文情怀,发扬团结互助的精神,在京教职工主动请缨担当值班重任,用实际行动默默守护学院平安。

为了保障疫情防控工作科学、有序开展,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各专项工作组坚守岗位,从寒假开始,他们没有完整地休息过一天。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严峻,口罩、消毒液等物资供应愈发紧张,学院领导多方联络奔走,竭尽全力为学院防控工作调配货源,为在校本科生、研究生和留学生每人发放了温度计、口罩等防护用品。

留校学生也是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组在这个寒假里最大的牵挂之一,不管多忙,工作组每天都会坚持到留校学生宿舍区查看情况,并逐一走访了住在建设大学、东西区家属区的留学生,确保每一位留校学生平安,传达学校对在校学生的关怀和防控期间的注意事项,鼓励同学们一起在学校和学院带领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两校区的大厅和楼道中,每天都能看到保洁消毒者工作的身影,每年的春节假期,他们都坚守在岗位上,今年更是如此。这个寒假,他们的心中只有一个共同的心愿,那便是——师生平安。

健康平安的共识,让大家朝着同一个方向使劲。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在刻不容缓的紧要关头,学院将保持高度的警醒警觉,决不掉以轻心,决不麻痹放松,守好“责任田”、护好“一院人”。昨日的北京,迎来了鼠年第一场大雪;今天的学院,落地玻璃门披满阳光。相信,对平安的坚守已经落入了每一位“人发人”的心中。

【图文供稿/邵念念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