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课堂在线|砥志研思 岁不我与
——我院发展研究与社会政策系臧雷振老师网课广受好评

发布时间:2020/03/12  点击量:

【编者按】在全民战“疫”的关键时期,在学校的统一领导下,人文与发展学院全面落实教育部、市委市政府、市教育局有关工作要求,上下联动、周密部署,通过线上教学方式开启新学期,坚决做好师生疫情防控工作和“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教学工作。

庚子伊始,新冠肺炎疫情席卷严寒笼罩的华夏大地。春日载阳,一切逐渐好转。积极响应“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教学工作预案,我院师生共聚云端,以一种全新的教与学的形式正式“见面”。 3月6日下午,我院发展研究与社会政策系臧雷振老师圆满完成第一周试验性线上教学任务,该课程主要讲授了如何进行社会科学研究以及关于学术写作的道德与规范,知识有料,深受好评。

“如临大敌”地准备着

本学期臧雷振老师首次开讲《社会科学研究设计与学术写作规范》课程,为了备好这门共计16个学时的全新课程,他系统地研读了国内现有关于社会科学研究和学术写作的几十本学术著作,准备了大量的素材和练习,并精心制作了脉络清晰、内容详实、图文并茂的PPT,力图为同学们呈现完美的课堂讲授。

开课前两周,臧老师在两位助教同学的协助下组建了课程微信群,一是方便与同学们保持联系、上传课程资料,二是确认选课的同学是否都能正常地参加“云课堂”的学习,对不能按时参加的同学,将予以帮助。幸运的是,并没有同学出现此类问题。

开课前一周,臧老师认真比较了各直播(会议)平台,面向助教学生多次试课,以选出最合适的上课平台。他在腾讯课堂、ZOOM和腾讯会议三个平台上反复比较直播的流畅度、PPT的清晰度、互动的便捷度,最终选择较为稳定的腾讯会议作为授课平台,并将腾讯课堂作为备选方案。

开课前半小时,臧老师集中所有选课的同学共同调试了上课设备,确保上课音质、画质等。整个课前准备过程切实反映了他课前所分享的“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心情,让同学们感受到臧老师科学严谨的专业精神和爱岗敬业的职业精神。臧老师强调,诸多准备工作只是为了不辜负课堂上每一位同学。

“如火如荼”地传授着

3月6日下午2点整,一切准备工作就绪后,《社会科学研究设计与学术写作规范》的第一次授课如期而至。

臧老师首先简要地进行了自我介绍,使同学们对老师的研究和学术旨趣有了初步的了解;随后他从总体上介绍了课程的学时安排和教学大纲,明确课堂要求、课程作业及考核方式;进入正式的教学环节后,臧老师采用启发式教学方法,注重课堂互动和课堂实际效果。

臧老师逻辑清晰,语言幽默风趣,频频爆出的金句“正中同学们的梗”,课堂氛围轻松有序,以课堂的趣味性代替课堂监督,抓揽注意力;他在理论构建中游刃有余,秉持着科学精神讲解课堂要点,知识点密集,并对难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剖析,又恰到好处地抛出软件利器,收缩得当;除理论知识外,臧老师还十分关注知识的应用与操练,多次组织课堂实战练习,同学们即时参与,弹幕区学习内容互动频繁;作业当场点评,易错点和难点得到迅速反馈,最大程度减少同学们的困惑和疑虑……

一直以来,网络授课存在的一些问题饱受诟病。如师生之间不能很好地进行交流和互动;相比线下课程,课堂练习与操作十分受限;学生缺乏直接监督,容易分心,导致课堂效果较差等。而在臧老师的课堂上,这些线上课堂的不足一一得以攻克,同学们纷纷表示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效果。

    值得关注的是,臧老师依旧如在三尺讲台上——全程站立上课,用圆润响亮的声音带领着聚精会神的同学们行走在知识的田野上。

 “一呼百应”式的发言和滚动不停的弹幕,反映出同学们积极的参与度和高涨的学习积极性,这节有料又有趣的写作训练课,通过高效的师生互动取得了理想的课堂效果。课程原本面向全院的一年级硕博新生,应到145人,而实际听课人数远远多于选课人数。持续三个多小时的课堂上基本没有同学提前下线,也没有因在线课堂而限制师生互动、减弱课程效果,足见同学们求知的热情和积极性,也反映出臧老师独特的课堂魅力。

“如饮醍醐”地汲取着

在课程结束后,许多同学迟迟不愿意退出“课堂”,而是主动地在弹幕区和微信群分享自己的课堂收获和对老师的感谢。据不完全统计,仅微信群中同学们分享的课后感悟便达到5200余字,词频统计发现“学习”“学术”和“干货”位居前三位,再次印证了同学们在本次课堂中满满的收获感和高涨的学习热情。

词云图中不乏“生动”“欢乐”“学识渊博”等对臧雷振老师的教学艺术和人格魅力称赞的词汇,这也从侧面印证了同学们对臧老师的喜爱,更有同学亲切地称他为“人发男神”,同学们被臧老师的教学艺术深深吸引着,直言很后悔没有选修臧老师的其他课程。

 

东风好作阳和使,逢草逢花报发生。课堂学习是开阔视野、获得知识或技能的路径,好老师就好比那预示暖阳到来的“东风”,在良性的师生互动中使同学们的创新思维和创造力像春日的花草一样发芽生长。无论什么样的课堂形式,最重要的实现传授与汲取的均等,“云课堂”这一师生网络互动新形式将在师生共同配合下,实现甚至超越传统课堂效果。

 

部分课程感悟

本以为线上学习效率会很低,但是万万没想到,“移动式课堂”效率更高,走到哪听到哪,丝亳不会落下一句话。轻松的环境下,有助于思维活跃、头脑更清晰、听得更认真。臧老师的授课风格很受欢迎,不忘时刻与我们沟通并分享干货,感谢老师的悉心准备和鼓励,期待老师下次的教导。

 

干货!干货!干货!全是干货!受益匪浅!本以为会是一节沉闷乏味的课程,没想到老师会带着我们一点一点学习、练习和巩固,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让我们觉得一点儿都不枯燥难懂。相信通过这节课,我们一定更能明白如何做研究、如何写作!

 

 网课是一种很方便、很新奇的上课方式,是特殊时期采取的特殊操作。尽管换了一个听课环境,也依旧被臧老师深入浅出、旁征博引、诙谐幽默的教学方式所吸引,在学习过程中互动和课堂练习也是及时高效的,让我们全程都守在电脑前紧跟老师密集输出“知识点”。老师能够从学生们当前的学习困惑出发设计课程内容,第一节课就干货满满,真的非常期待后续的课程。

 

一堂生动有趣的论文写作课,一位诙谐幽默的臧老师,线上教学带来了全新的体验,虽然不能“面对面”,但“键对键”的交流依然热烈。臧老师的幽默和学识为我们因疫情受困于家中的枯燥生活带来了欢乐和努力学习的冲劲,课堂气氛很活跃,老师关于论文撰写方面的指导对我们很有启发。感恩学校和老师们的辛苦付出,为我们创造了有趣有料的网络课堂!

 

臧老师的课堂满满的干货,都是一些论文写作中极为重要但却易被忽略的知识点。老师讲课风趣幽默,与同学们的互动也恰到好处,尽管一个人坐在电脑前学习,但却有种置身教室的感觉。看了老师的课程安排,感觉都是自己迫切想知道的内容,非常期待后续的课程。给老师点赞!

 

 今天老师讲解的三种文献标注规范使我们很受启发,很希望也能写出干净的文章。我想要先从严谨的写作态度开始。已经期待七天之后的第二次课了,期待老师可能会讲解到的引用工具使用或者论文综述的技巧,这与学习一些经典的理论知识同样会让我们思维运转。希望在下一次课可以收获更多的写作能力和丰富充实的技巧用于后面的训练以及实战之中。

 

臧老师的课堂轻松幽默又让我们收获良多,原本以为四个小时的网课难免会分心,但不断学习到的新知识点和课堂上的小互动让我能够一直坚持到最后。希望接下来的学习中可以获取更多关于论文写作的知识点和小技巧,也期待课堂上与老师同学们的互动。

 

 在臧老师的课堂上,我有两点体悟:第一是“新”,通过上课,我了解了人文社科学科前沿的学习方法,见识了中外学科研究新工具;第二是“精”,老师在课堂上逐字逐句指导我们如何使用引文、如何写标注。他告诉我们作为研究生,做学术研究要认真对待既有学术成果,在此基础上要规范使用科研工具,使自己的学术研究精准化、精细化。

 

【图文供稿/张冰倩  责任编辑/邵念念 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