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课堂在线|“云相见”,用知识迎接春天
——我院发展研究与社会政策系顺利开展疫情防控期间网络教学工作

发布时间:2020/03/14  点击量:

【编者按】在全民战“疫”的关键时期,在学校的统一领导下,人文与发展学院全面落实教育部、市委市政府、市教育局有关工作要求,上下联动、周密部署,通过线上教学方式开启新学期,坚决做好师生疫情防控工作和“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教学工作。

2月24日线上开学以来,我院发展研究与社会政策系的老师们纷纷变身“主播”。老师们通过对各网课平台反复甄选,最终选择能够最大化还原真实课堂情境的软件组合。在这场云端的相遇中,师生们一起用知识防控疫情、迎接春天。

 

择优选择网课平台

当雨课堂、ZOOM、腾讯会议、钉钉等各大网课平台争占下载榜首时,老师们经过反复的平台测试和学生的问卷调查,面对纷繁的操作,最终选择出最适合的平台进行授课。

饶静老师主讲的《农村组织与乡村治理》课程是为农业硕士专业学位农村发展领域研究生开设的一门选修课。为了上好这门课,饶老师研究了各个平台的优势和特点,最终采用了这样的在线教学方案:通过“中国农业大学在线教育平台”上传课程介绍、课程要求以及阅读书目的PDF版本,供学生提前下载阅读以及课后查阅,形成一个固定的图书资料室;通过“雨课堂”与同学们进行互动,为复课后翻转课堂以及混合课程提供宝贵的经验和基础,在课前上传课件,课后还能回放,课间能进行随机点名、弹幕互动;通过“腾讯会议”进行屏幕共享、视频连线、语音授课。

陆继霞老师为了确保主讲课程《农村社会学》如期开课,加入了“网课”培训微信群,根据技术人员的指导和学习使用手册后,最终选择了“雨课堂”,但是测试效果不甚理想。经过反复摸索,她选择了“腾讯会议”上课,既可以语音,也可以视频,更重要的是可以实现“共享屏幕”。为了保障上课音质、画质,陆老师与41位同学逐个试用了语音、视频的功能,保证所有人都可以满足上课的条件。

封小郡老师本学期承担了《社会学专业英语》和《劳动社会学》两门课程,她很早便开始关注什么直播软件好用,并为此参加了“雨课堂”平台的使用培训,但是后来得知“雨课堂”存在学生登录困难的情况。此外,封老师还非常担心有些同学在家不能上网以及受到家庭干扰因素影响不方便听课。为了确保在线教学的质量,开课之前,封老师做了一个小调查,发现接受调查的两门课程学生中,大约2/3的同学总是方便收听网络课程,1/3的同学只是大多数时候方便。综合考虑到第一周是补退选的时间,直播平台具有录屏功能是很重要的必选项,所以最终选择了有录屏功能的“ZOOM”平台。


互动提升教学效率

饶静老师利用“雨课堂”随机点名,同学们看到自己的名字在共享的屏幕上翻滚,心也不由的紧张起来,被随机点到的同学,需要消除直播间的静音模式,回答老师的问题,每一位同学都有相等的几率被点中,让他们紧随老师的步伐和节奏,“不敢走开”!在授课时,通常启用全体静音模式,让直播间像教室一样宁静,为了与学生互动,饶老师启用了“弹幕”功能,提一个小问题,请同学们用“弹幕”回答,于是一条条诙谐有趣的文字便从屏幕上飘过,课堂渐渐变得生动有趣。

陆继霞老师为了提升课堂讲授的效果,组织3名同学为一组,轮流打开麦克风回答提问。课下,为了了解同学们对网课以及课程内容的感受,除了让大家自愿发送一些建议和意见外,还会与部分同学单独以“召开会议”的方式进行了课程内容的讨论和上课效果的交流。

封小郡老师采用了“ZOOM+微信群+邮件+网盘+问卷星”五个平台共同完成在线课堂:ZOOM是直播平台;微信群负担日常沟通;邮件发送课程资料;网盘作为ZOOM录屏的存放地,方便学生查找;问卷星设计问卷系统地收集学生反馈。

 

孜孜以求高效完成学习目标 

盼望着,盼望着,我们的“网课”终于来了。没有出现“翻车”情况,我们的课程进行非常顺利。第一次通过网络学习专业课程,虽然不能看到每一个同学的面孔,但是依然能感觉到大家在一起学习的浓厚氛围。与线下相比,我感觉线上授课的时间更加紧凑,老师更加注重与每一位同学的交流,了解每个同学的学习状态。

——王凯琳

 

《农村社会学》课程让我获得了很多感受。在直播课中陆继霞老师的语言非常具有亲和力,讲课语速较缓,让我在电脑屏幕前有充分的时间去思考,同时老师也注重授课过程中与同学进行互动,先有思考再有收获,让我们更容易接受知识。另外,由于受到网上授课的条件限制,与传统课堂授课不同,更需要我们自己发挥自律性。

——雷锦锋

 

《农村社会学》是我上的第一节线上直播课程。首先,这种上课模式很新颖,对于老师和我们而言都是一种全新的体验。因此,我也以更认真的态度来听讲;其次,这种上课模式打破了传统的授课方式,互联网的发展让线上学习更便捷。通过网络课堂,让我觉得离老师更近,和同学的距离感也更小。此外,线上直播课程还可以更清楚地观看老师的PPT,方便记录重点。

——杨华


首先,“网课”省去了换教室、换教学楼的时间,让自己在不同课程的切换上更加从容,利用课程间隙时间还能简单地预习下节课程的内容。其次,整理笔记也更加细致。“网课”的视频可以反复观看,漏听的知识点也会通过不断的观看去完善,暂停视频时也可以给自己更多整理笔记的时间。再次,看视频时,可以让我更积极地去思考。老师提出问题后,自己可以更加仔细地思考,而不是等待着听别人的想法。最后,网络学习也扩大了我们课堂讨论的范围,大家可以在群内一起讨论,还可以在课程评论框处与其他一同听课的同学去讨论,让我们的思想汇集更多。网络教学对我们的自律性有着更高的要求。真心希望疫情尽快结束,早日回到校园。

——王飞

首先,网络授课模式相比于线下教学,没有了以往同学、老师相聚一堂,共同学习的热闹氛围;也少了师生之间互相沟通、深度交流思考的即时性;更少了教学时多滋多味,声情并茂的感情。盯着屏幕学习,虽然教课内容和授课老师都没有变化,但学习的趣味性和体验感还是有所下降,相互之间多少有点孤单陌生的感觉,需要进一步适应这种教学模式。由此我认为,未来教育发展,教师并不能完全被机器人替代,无论机器多么智能,教师授课的情感、表情、语言、态度等都是机器人不能标准化处理的,而这正是教师授课特点和魅力所在,带给我们学习上的享受。第二,对于这节网络授课,可能是上课第一天以及网络模式的第一次体验,感觉容易走神分心,学习效率和思考层面会比较低,希望能够跟同学和老师多一些非正式的交流,自身也会调整来适应。

——李恒


漫长的假期之后终于迎来了期待已久的“网课”。第一次接触它,既新奇又紧张。新奇,足不出户就能聆听教诲;紧张,人在家里,形象邋遢,稍不留神便会成为笑谈。随机抽取同学“连麦”利于同学们集中注意力;屏幕共享方便同学们截屏做笔记。

——张潇

 

  老师准备的很充分,也有答疑和互动的地方。总体来说网上教学效果还是很理想的。期待在疫情结束之时、春暖花开之际,重回美丽的农大校园,和可爱的同学、老师们重逢,体会课堂本来的气息。

——林杰

  

本次线上课程,我感受到老师做了扎实的备课工作,在线上互动较为不便的情况下,老师耐心地把内容讲得很细致,尽量增强教学的趣味性,并提前与同学们试用了线上教学软件,避免了课程开始后因为一些原因耽误教学进度的情况。

——周涛

 

  在全国上下对抗疫情的大环境下,端正学习态度,助力疫情防控是我们作为大学生的职责所在。网络教学给予了我们更为丰富的上课形式和更加便捷的上课条件,只有好好珍惜,才能提升自己,无愧于父母,也才能当得起学校和国家在疫情之下的片片苦心与种种努力。

——刘一达


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我们只能在家上课。一开始并不适应,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我也逐渐适应了这一变化。首先,网络教学的学习方式主要是以网上听课为主,自学为辅。这种开放式的学习要求我们除了在网络平台进行学习之外,还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对某个课程的理解程度做好复习和预习的工作。其次,要制定有效的学习计划,自律打卡。课上紧跟老师的节奏,课后认真复习巩固知识,完成习题。足不出户的学习在疫情中给我们带来满满的收获。希望在春暖花开时,我们能够重回校园,一起奋斗。

——张欣怡

 

【图文供稿/贺聪志 杜丽娟  责任编辑/王树远 邵念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