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课堂在线|“硬核”的“疫”堂课
——2019级农村发展硕士研究生王惠同学在线学习体会分享

发布时间:2020/03/14  点击量:

【编者按】在全民战“疫”的关键时期,在学校的统一领导下,人文与发展学院全面落实教育部、市委市政府、市教育局有关工作要求,上下联动、周密部署,通过线上教学方式开启新学期,坚决做好师生疫情防控工作和“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教学工作。

 

受疫情影响,教育部提出利用网络平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网课”在这种特殊形势下焕发出勃勃生机。从3月2日开始,紧张有序的网络课程学习便开始了。上课之前自己内心有很多担心和焦虑,也充满着期待与好奇。在正式上课之前,导师对我们关于上“网课”是否存在困难等问题进行了关心和问候,让我们心里充满感动。 

一周的课程总结起来可以用这些词汇来描述:多样有趣、充实有序、劳逸结合、方便及时、爱与陪伴!“网课”作为一种新的授课方式,让很多老师当起了“网红”,他们挖掘出自己的潜能,摸索了更加有效的授课方式,尝试了不同的授课软件,如:腾讯课堂、腾讯会议、雨课堂、课堂派……授课方式也有录播和直播。有的老师会连续讲三个小时的课程,一整堂课听下来自己也不会走神,不时的课堂互动会帮助自己集中注意力,课堂上的“网红词语”,同学们的“神回复”,手动打字“点头”“别墅”“游艇”……让一整堂课下来,既生动有趣,又“硬核”满满。

每一节课都能感受到老师们备课的细心和前期准备的用心。比如英语老师的课程虽然是提前录制好直接发送给我们学习的,但是整个课程下来,老师一直在与我们互动,每一小段视频展示之后都会有一个线上互动和疑问解答的环节,而且从视频录制的内容来看,每一小段视频都需要至少录制3遍以上才会达到这样的效果。

老师们在课上非常关注我们的感受和心情。例如,《农村社会学》课程上,老师为了营造学校上课的氛围,特意准备了学校的上下课铃声;《社会调查与研究方法》课程上,老师讲到了自己用专业知识来应对疫情的事例,回应了同学们对疫情防控的关注;《社会科学研究设计与学术写作规范》课程上,老师提到:“虽然我已经准备了教学的内容,但是同学们可以提一些大家感兴趣、想要学的内容,我们适当调整教学内容。”

通过网络教学,我们有问题随时都可以发在我们的课程群里,老师们看到后便会进行解答,学习交流非常方便及时。此外,因为在家上课的缘故,一下课就可以吃到父母为我们准备的热腾腾的饭菜,心里也是倍加惬意的。

线上课程对我们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网课”是“疫情”期间的“加油站”,是师生联系的“桥梁”,是院校与学生联系的“窗口”,是新知识、新思想的“传输口”。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会等到春来花开的艳阳天!待到春花烂漫时,我们定会如期在明亮的课堂上相聚!

【图文供稿/王惠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