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齐力战“疫” 人文与发展学院之师者担当

发布时间:2020/03/18  点击量:

面对疫情,没有人能够置身事外;面对疫情,我们需要同心同行。在当前抗击疫情的斗争中,社会各界人士纷纷以自己的方式投身于抗“疫”战争中。人文与发展学院的教师们攻术业、育桃李、守一线,以所学和职守尽心力、纾民艰。

笔耕不辍 坚守初心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了我们生活,也敦促我们深刻反思。面对疫情,作为从事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学者,人文与发展学院的教师们不能冲锋在一线,与疫情直面斗争,但可以将忧心、热心化作如椽之笔,积极参与媒体讨论、撰写资政辅政报告,以思辨精神与人文情怀为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争贡献力量。

教师部分发表文章截图

疫情蔓延伊始,我院院长叶敬忠教授发表了题为《关怀隔离者 关心缺物者——在疫情防控中践行和倡导积极的精神价值和行为规范》的文章,倡导师生面对疫情过程中的各种复杂社会现象,做到留心观察、深入思考,在人文关怀、民族精神和社会团结方面,以个人的实际行动,践行积极的精神价值和行为规范。

我院朱启臻教授、李红艳教授分别撰写了题为《疫情之下对乡村建设的再思考》和《疫情时间里的乡村社会:返乡农民重新在地里寻找食物》的文章,向社会大众展示了自己对于乡村社会价值的观察与思考;李建军教授撰写了《以疫情防控为契机加强野生动物保护立法执法管理》,指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以及健康中国所必须面对的重大选择,展示了疫情防控的深入思考;徐秀丽教授撰写了《面对新冠肺炎,国际发展能贡献什么?》《无人独处孤岛:疫情中对全球化的思考》,分析了有效务实模式的新型国际发展合作的重要性;陆继霞教授撰写了题为《突发疫情下 社会科学工作者可以做什么》的文章,向社会大众分析了疫情公共危机下的社会心理研究的重要意义和切入方向;张传红副教授撰写了题为《进一步加强南南公共卫生安全合作》的文章,从更宽的视角分析了疫情防控的着力点;于乐荣副教授撰写了题为《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制度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文章,向社会大众分析了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制度对疫情防控发挥的积极作用。

此外,围绕“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的主题,学院各教师团队分别撰写了《当前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可能影响及若干建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的问题与对策》《新冠肺炎疫情对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影响明显,建议出台特殊性举措》3篇政策建议,获得肯定批示,为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贡献了力量。

春风化雨  师者涵育

在全民战“疫”的关键时期,在学校的统一领导下,学院全面落实教育部、市委市政府、市教育局有关工作要求,周密部署,通过线上教学方式开启新学期,坚决做好师生疫情防控工作和“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教学工作。

面对在线教学的授课方式和不同的直播平台,老师们做了充足的准备。我院法律系任大鹏教授教学团队悉心收集在线教学多元工具、精心设计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链、匠心打造“同质等效”的云课堂,以师者用心力争将《中国农村土地制度》这门几乎涵盖了全校各个专业的200多名学生选修的课程打造为具有农大特色的线上精品课程。本学期首次讲授《社会科学研究设计与学术写作规范》的臧雷振教授为了上好这门16个学时的全新课程,系统研读了几十部国内外现有著作,为了确保课程能够顺畅进行,他在开课前不同时段分别进行了数次系统调试工作。主讲宪法课程的高瑞琴副教授,在下载并尝试了钉钉、课桌、腾讯会议、classin等软件后,最终选择了“网络教育在线平台上传课件和作业+腾讯会议在线重点知识讲解+微信群语音留言答疑+课程伴侣批改作业”的组合。首次讲授《社会学专业英语》和《劳动社会学》的封小郡副教授,同样很早便开始备课,为了上好两门课程,她了解了各大网络直播平台的优缺点,最终选择了“ZOOM平台+微信群+邮件+网盘+问卷星”5个工具的组合。

学生在线学习截图

相较于传统的课堂教学,网上教学拉近了师生间的关系。《国际政治学》课上,张传红副教授享受着充满神秘感的学生互动过程,她谈道:“讲课期间,我喜欢把同学们有问题的留言或评论读一下,再给出评论和解答,让同学们知道我已经看到了他们的观点或问题。在这种不能面对面的情况下,同学们可以畅所欲言,而且可以不受时间的限制,比课堂上的交流效果更好。”

为了督促同学们认真听讲,提升课堂讲授的效果,老师们花了不少心思。《农村社会学》课上,陆继霞教授特意准备了学校的上下课铃声,让同学们倍感亲切;她组织3名同学为一组,轮流打开麦克风回答提问;课后,她还会与部分同学单独以“召开会议”的方式进行了课程内容的讨论和上课效果的交流。周超副教授选择了学生感兴趣的电影入手去讨论相关知识点来引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同时抛出与疫情相关的热点问题,鼓励同学们积极讨论。

老师们科学严谨的专业精神和专注教学的师德品格令人感动,更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线上教学开展以来,学生们反馈效果良好。据统计,开课前三周,我院共有154门本科生课程、36门研究生课程通过线上教学方式正常开展,老师们纷纷化身“主播”,通过网络为同学们授课。

仆仆道途 眷眷之心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我们响应国家号召,宅在家中,静静等待疫情散去的消息。但是,大家的日常生活谁来保障?社区(村庄)的秩序谁来维护?公共防疫的工作谁来承担?面对这些问题,一些人主动站了出来,他们投身防疫基层,成为阻隔病毒的“安全网”。

龚利老师参加值勤值守工作

作为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的龚利老师,在疫情蔓延之初,便冲锋在一线,协同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做好疫情防控各项部署,用实际行动守护学院师生平安。此外,他还积极报名参加学校家属区值勤值守工作,配合基层社区做好人员排查、劝返等工作,为守护平安社区贡献力量。

身处疫情严重的湖北地区的李钟惠老师,得知村里需要志愿服务的消息,义无反顾地投身当地村庄的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之中,帮助当地做好防疫防控宣传工作和人员排查工作。

辅导员彭兴伟老师接到社区招募志愿者的通知后,第一时间报名参与其中。随着复工企业增多,外来人员日流量迅速增加,每天工作往往需要从早上9点钟忙到到晚上9点钟,与消毒液的长时为伴,让他在吃饭时都会感觉胃里弥漫消毒液的味道。尽管如此,他仍然继续坚守岗位。他谈道:“每一个人在这场疫情面前都是一名战士,何况我作为一名党员,只要能够为防控工作做出一份努力,一定全力以赴、冲锋在前。”

还有很多默默奉献的师者以实际行动投身这场战“疫”,这些阻拦病毒、护佑生命的奉献者,是守护基层安全可敬可爱的人。

 

细流聚江海,土垤成山峰。共克时艰,新冠肺炎疫情终会成为历史。而今,草木初盛,麦秀渐渐,生命的春天,正沸沸扬扬。


【撰稿/王树远 邵念念  责任编辑/邵念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