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学生“云答辩”,专家“云支招”
——我院发展管理系博士学位论文在线预答辩顺利进行

发布时间:2020/03/30  点击量:

为了做到疫情防控不放松、毕业时间不推迟,我院发展管理系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以在线的形式进行。凡参加本年度夏季博士学位预答辩的同学们与评议专家相聚“云端”,经过在线“碰撞”,预答辩工作顺利结束。

在线预答辩与线下相同,过程中需严格控制汇报时间,确保评审标准与线下一致。评议专家针对同学的汇报内容和研究问题进行了细致点评,并提出了相应的改进建议。专家们纷纷感慨,“虽然坐在家中电脑前听汇报、看论文,线上预答辩的效果丝毫不打折扣。抗疫的特殊时期,评议专家、答辩工作团队和即将毕业的博士研究生通力合作,进行了一场同质等效的“云答辩”。

3月13日,区域经济学专业的3名博士生,通过腾讯会议平台进行了在线预答辩。校外评议专家北京大学王奇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曾贤刚教授受邀参加,我院评议专家高启杰教授、刘晓昀教授、靳乐山教授参加了在线预答辩。3个多小时的预答辩过程中没有出现技术故障,展示和提问都比较顺畅,总体进行顺利。

3月24日,农村发展与管理专业6名博士留学生在线预答辩如期开始,在钉钉平台上跨越了空间的距离。参加答辩的评委包括校外评议专家中国人民大学谭淑豪教授,我院评议专家刘永功教授、汪力斌教授、靳乐山教授、唐丽霞教授。参加预答辩的同学中有4名留学生身在老挝、孟加拉、尼日尔和坦桑尼亚等不同国家,汪力斌教授表示:“信息科技为疫情期间的博士留学生预答辩环节提供了解决方案。”

3月26日、27日,社会保障与农村发展与管理专业的20名博士研究生分为4组进行了为期两天的线上预答辩。参加此次预答辩的校外评议专家有来自中共中央党校的丁元竹教授、袁金辉教授、吕洪业教授、樊继达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宋泓教授、王晓毅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的孔祥智教授、刘金龙教授,中央民族大学的高鹏怀教授,及远在千里之外复旦大学的郑宇教授。校内评议专家包括我院左停教授、任大鹏教授、武晋教授、齐顾波教授、李建军教授、唐丽霞教授。答辩当日,评议专家和同学们早早便登录腾讯会议室进行测试,做好了准备工作,打开摄像头时充满了仪式感。答辩期间,由答辩秘书赵雪娇、曲甜两位老师负责线上答辩的过程把控、答辩场景证据收集、评议结果确认等,4位硕博研究生参与了答辩记录。为防止突发情况,各答辩组安排了紧急联络人——唐丽霞教授、刘启明副教授全程跟进。

参加预答辩的燕艳华同学(农村发展与管理专业2016级)在答辩结束后说,“线上答辩确实是一种非常便捷的方式,打破了区域限制,无论是在家里还是在学校,无论是已经毕业的学生还是未毕业的同学,都可以通过线上方式参加答辩会议。同时,我在答辩时也没有感受到太大的压力,线上交流也能面对面听到老师的指导,感觉这是一个很愉快的过程。” 

许惠娇同学(农村发展与管理专业硕博连读)表示,“我参加了二组线上毕业论文预答辩,本答辩组组长齐顾波教授非常具有亲和力,让我一下子找到了熟悉的感觉,放松了压力。答辩组的评委老师在点评过程中体现了专业水平,也很谦逊,为我后续论文的修改提供了重要的思路。”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以这种特殊的方式进行线上学位论文预答辩,既感到激动,又感到幸运,我想这也终将成为本届毕业生难忘的一次成长经历。在此要感谢导师的耐心指导和无私付出,感谢答辩委员会各位老师提出的建设性修改意见,也要感谢学院和系里各位老师的精心组织。” 李卓同学(农村发展与管理专业2016级)感叹道。

吴存玉同学(农村发展与管理专业2016级)谈道,“虽然是线上答辩,但是答辩的质量丝毫没受到影响。评委老师们对我的学位论文进行了细致的评阅,并提出了非常具有建设性的修改意见和建议。这些建议也解答了我在写作过程中的一些困惑,同时开拓了我对研究问题的研究思路和学术视野。

    为了保证在线预答辩顺利进行,参与答辩准备工作的团队成员不仅帮助留学生下载钉钉软件,还在预答辩前组织大家一一进行了培训和测试。发展管理系各学位点多次组织预答辩工作准备会,围绕2020年夏季研究生学位授予工作的工作重点、开展线上答辩及流程安排等进行了讨论,明确了分工,并制定了细致的预答辩工作方案。提前发送预答辩安排及注意事项、组织答辩学生提前熟悉“屏幕共享”操作等,一系列准备工作从细节入手,确保预答辩在质量不降、标准不变、环节不减、程序不乱的情况下有序展开。

“云答辩”为大家提供了便捷,消除了空间限制,确保了学位授予不延迟。同时,线上答辩的优势也激发了师生们的创新意识,为做好今后教学、科研和研究生培养工作提供了新思路。

 

【撰稿/贺颖  责任编辑/邵念念】



0